东莞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 高峰时段8分钟一班

作者:龚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5-19 08:19:28

东莞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 高峰时段8分钟一班

  上周末,东莞地铁2号线试乘,市民抱着孩子前来体验,车厢里人头攒动。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南都讯 记者龚萍东莞首条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昨日,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文伟等上线“阳光热线”,就市民关心的地铁开通事宜进行了回答。据透露,预计2号线开通后,今年日均客流为10万人次左右,2号线的日均输送能力为3 0 .5万人次,运输能力超过客流预测,可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在2号线的4个主要客流站鸿福路、西平、旗峰、东莞火车站,列车停靠时间会延长到40- 4 5秒,比其他站约多10秒。此外,市民用东莞通卡刷卡坐地铁可以享受9折优惠,学生卡可以优惠到5折。

  4主要客流站停靠时间多10秒

  家住西平、在厚街上班的王先生,对2号线开通充满期待。以前,他每天需要开车来回上下班,既辛苦又耗时间。“我算了一下,从南城坐地铁到厚街,只要10多20分钟,只是不知道每隔多久有一趟车?”王先生说,如果发班密度大的话,即使没赶到那趟车,多等几分钟也是来得及赶到公司打卡的。

  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丘庆球透露,非高峰时段里,2号线行车间隔约为1 0分钟,投入12辆车。高峰时段里,8分钟一班车,上线列车增加到15列,还有备用列车放在虎门站和鸿福路站,能保证开通以后的正点率。而在鸿福路、西平、旗峰、东莞火车站等4个主要客流站,列车停靠时间会延长到40- 45秒,比其他站约多10秒。

  据透露,周一至周四,地铁开行时间段为清晨6点半到晚上10点半;周五、双休日、节假日为早6点半到深夜11点半。

  刷卡优惠跟公交车一样

  不少市民关心乘坐地铁优惠的问题。“广州地铁刷卡乘坐可以打折,坐得越多越划算,东莞以后能不能推出刷卡优惠呢?”市民陈小姐这样问。

  胡文伟表示,“乘客可使用现金购买单程票,或使用东莞通卡。对于优惠票种,我们按照东莞市政府批复的,跟公交车一样的来执行。”

  据了解,2号线地铁票价为2元起步8元封顶。按照东莞公交车优惠幅度,将来用东莞通卡坐地铁,“普通卡”打9折,“学生卡”更优惠到5折。此外,用“老人卡”和“优抚卡”,可以免费坐车。

  2号线开通后,沿线15个地铁站的服务中心都可以进行充值,鸿福路站的直营点更有“售、充、退、换”一条龙服务。

  南都记者从东莞通客服部经理刘娟处获悉,鸿福路站B出站口设有东莞通直营服务网点,负责东莞通卡的售卡、充值、退卡、换卡服务,此外,东莞地铁各个服务中心,都可以进行售卡和充值服务。你还可以通过地铁站内的自助设备,查询东莞通卡余额及交易记录。

  如果要用现金购票的,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只收1元、5元、10元纸币和1元硬币。没有备这些纸币的乘客,也可直接到服务中心购票。

  热点问答

  问:地铁高速行进时,W IFI信号稳定吗?

  胡文伟:我们在隧道中专门铺设了电缆,手机信号全程都很好。不会出现基站切换中的问题,我们也进行了车站w ifi的调试,我们希望开通后不久,能给大家提供稳定的w ifi,包括覆盖车辆运行中的w ifi。

  问:地铁站的便利店和自助银行能按时投用吗?

  胡文伟:2号线各个车站的自助银行、便利店、面包店和自动售货机等商业设施基本准备就绪,正在加紧进行设备调试、证照办理及营业人员招聘培训等开业筹备工作,将实现2号线开通同步开业。

东莞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 高峰时段8分钟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