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研究为什么上海中学生多项能力全球第一

作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5-19 08:34:00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为什么上海中学生的阅读、数学、科学能力都名列全球第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17日从世界银行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上获悉,世界银行为了探究上海的教育体系,研究并撰写了一份长达181页的《上海是如何做的》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世界银行认为,上海中学生阅读、数学、科学能力全球排名第一源于上海教育系统和师资队伍“给力”。

  具体而言,上海学生在国际测试中的一流表现与其高效强大的教育体系密切相关:上海市的相关教育政策和投资推动了优质教师队伍的建设,并制定了明确的学习标准和学生定期评价机制,在学校管理自主权和责任方面取得了平衡。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在上述教育体系的支撑下,上海中学生才能连续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就学生阅读、数学和科学三方面开展的两轮测试中蝉联榜首。

  “上海市教育体系最突出的多个方面之一在于教师培养、支持和管理方式。教师是为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而采取的任何举措的核心所在。”报告主笔、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梁晓燕表示,“教师这一职业被视为颇受人们尊敬的职业,其原因不仅仅在于教师可获得合理、稳定的工资收入,还在于他们教学有方。他们是真正的专业人士。”

  世界银行报告还认为,上海具有最平等的教育系统。上海的学生弹性很强,这意味着贫困学生在所有学生中的占比很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从全球范围看,在经PISA测试的成绩最好的学生中,上海市弱势学生占比最大。

  世界银行报告甚至还分析了上海农民工子女的就学情况,报告称,2013年,上海市接受基础教育的学生总数为120万,其中近半数为农民工子女。农民工子女约77%就读于公立学校,其余23%就读于私立学校。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教育实践局局长Harry Patrinos说:“上海在如何提高学生学业成绩方面的经验,对在寻求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的发展中国家或新兴经济体很有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