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社长辞职 油耗丑闻震动日本汽车行业

作者: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9 08:49:07

  原标题:铃木承认违规 三菱社长辞职 油耗丑闻震动日本汽车行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曼君):继三菱汽车承认油耗造假之后,日本第二大轻型汽车制造商铃木汽车18日也承认在测定油耗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目前国土交通省要求各厂商自查油耗数据的期限已过,接下来日本政府将陆续公布独立调查机构测定的各种轻型汽车的油耗数据,一场更大的油耗造假丑闻风暴或许还将袭来。

  与以轻型汽车生产为副业的三菱不同,铃木目前生产16种轻型汽车,年产量约210万台,在日本轻型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0.3%,稳居销售额第二。因此,当铃木也存在违规计算油耗的消息传出,立刻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当地时间18号,踩着日本政府规定自查的最后时间点,铃木汽车会长铃木修在一片闪光灯前深深鞠躬致歉,“对于没有采用国家要求的方法(测定油耗),我表示深深的歉意。”

  尽管承认在油耗计算方法上违规,但目前铃木汽车表示,他们仅仅是把本应在室外进行的滑行试验挪到了室内进行,并不存在刻意造假的情况,至于测试油耗和实际油耗的差异,铃木方面表示相差仅仅数个百分点,完全在合理和可被接受的误差范围。谈到违规原因,铃木汽车的社长铃木俊宏解释称,是因为试车场的地理环境不理想,“相良试车场离海很近,又在小山上,容易受到风的影响,测试十分困难。”

  面对媒体质疑铃木方面的说法是否站得住脚,以及企业高管对于丑闻应承担的责任,铃木修会长的表态显得有些避重就轻,“目前如何改正才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至于这之后要如何处理,请允许我在现阶段有所保留。”

  另一方面,三菱汽车在油耗造假丑闻爆发近一个月后,终于有高层出面负责。社长相川哲郎和副社长中尾龙吾18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宣布辞职,三菱汽车最高负责人益子修会长表示将在返还全部薪酬的基础上,继续坚守一段时间。

  相川社长在解释自己辞职原因时说:“为了能够对开发部门进行根本的改革,我认为我应该退下来。由我继续担任社长,会不利于今后的公司改革。”

  相川还首度明确承认,油耗造假是在三菱汽车总公司人员授意子公司进行的,但他同时坚决否认公司高管直接参与或唆使造假,“不存在企业领导层的直接指示,而是企业领导层有关希望缩短开发时间和对油耗的过高期待的发言,制造出了一种需要油耗造假的氛围。”

  面对日本两大汽车制造商接连爆出油耗相关丑闻,汽车评论家国泽光宏说:“铃木现在看来并没有数据造假,从这个角度来说,跟三菱还是有一些不同的。但是即便(油耗)数字上问题不大,也会造成(消费者)对企业的不信任感。”

  资深记者后藤兼次则认为,政府制度设计上的缺失才是造成接二连三丑闻爆发的最根本原因,“最近一系列的丑闻背后,国土交通省的应对措施很成问题。就连国土交通省的内部人员也不得不承认,把油耗数据测试完全交给民间企业进行,政府方面则是完全采信全盘接受,这种做法欠妥,今后有必要建立起审查制度。如果不这样做,日本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的整体信誉都有可能降低。”

  在三菱油耗造假丑闻爆发后,日本国土交通省已经明令所有汽车制造企业严格自查油耗标值,并且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重新评估所有汽车的实际油耗。18日是日本政府给车企设立的自查申报最后期限,预计在下月底之前,国土交通省将陆续公布各种汽车的油耗实际测量值,日系汽车油耗造假丑闻会否进一步升级,目前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