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号贩子高价兜售专家号 提前半天就能拿到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05-19 09:12:00

暗访:号贩子高价兜售专家号 提前半天就能拿到号

  本月初,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然而,记者近日在上海调查发现,仍有一些号贩子在高价兜售专家号,不少大医院一号难求的热门专家门诊,这些号贩子提前半天就能拿到号。

  挂号网是国家卫计委批准的全国就医指导及健康咨询、免费为患者提供预约就诊的平台。记者晚上八点左右登录该网站,查询第二天上海某三甲医院头颈外科的预约就诊信息,显示一位特需专家号已经全满。记者通过举报人联系到一名号贩子,他告诉记者,只要把病人身份证拍张照发给他,再加价600元,就能挂到这位专家的号。

  次日一早,当记者抵达医院时,特需门诊的电子显示屏显示:头颈外科的专家号已全部挂完。然而,黄牛却帮记者挂上了号。上午11点左右,记者拿着这张专家号顺利坐到了诊室里。

  在另一家三甲医院,网上预约显示,皮肤科专家号已经全部满员。然而,号贩子给记者的答复是开价500元和一份患者身份证照片。

  第二天一早,记者在医院挂号窗口查询,皮肤科专家当天一百多个号已经全部挂完。旁边一名患者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等了一个小时。

  患者:7点40分开始等,没有号。来的时候挂号没有挂上,没有号了。

  记者联系了号贩子后,很快接到号贩子发来的手机预约成功的短信,排号36位,凭着这条短信,记者成功看上了专家。

  事实上,上海各大医院早已实行实名制预约挂号,预约挂号时,要提供患者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他人代办,需同时提供代办人的身份证件。更关键的是,为杜 绝黄牛占坑拿号,之前卫计委还规定,实名制预约后,不能更改姓名;要更改,就只能先取消,再重新预约,而取消后的号,是不定时放出的。

  然而从记者的亲身体验看,在提前预约和现场挂号都满号的情况下,号贩子的确能挂上不少三甲医院的专家号。

  号贩子:这钱主要被谁赚了?老板,网上分配给我们的大老板,现在预约公司都发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