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晚托班教室深夜起火 消防车开不进老小区

作者:蓝震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19 09:26:00

  昨天凌晨3点左右,家住杭州江干区景芳六区31幢2单元的马大伯和家人正在睡梦中,他突然闻到从窗户飘进一股焦味。打开窗户一看,楼下起火啦!

  起火的房间是该幢楼的202房间,住着一对小年轻。居民反映,起火的房间平时还是一间“晚托班”的临时教室。所幸,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不过,这把火也“烧”出了老小区救火的困扰——消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时,因通道两侧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根本进不来,只能外围铺设水带,耽误了救援时间。

  起火的房间

  是一间“晚托班”临时教室

  18日凌晨两三点,对于景芳六区31幢2单元的住户来说,却是惊魂一刻。

  马大伯住在302室,正在睡梦中的他闻到一股焦味,并听到楼下传来一阵哭喊声,赶紧从被窝里爬了起来,发现楼下火光四溅。

  “我叫醒老伴、女儿女婿,又去房间里把两个小孩子喊醒。”尽管事发突然,马大伯还是表现得相当镇定,“我让女婿赶紧报警,然后我从卫生间拿了一块湿毛巾,捂着鼻子打算下楼去探探情况。”

  “火已经从202里蹿出来,整个楼道里弥漫着浓烟,我又折回去,叫家人往楼顶爬。”回忆起凌晨发生的那起火灾,他仍心有余悸。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在景芳六区时,不少居民聚在一起议论着凌晨的火灾。31幢2单元门口拉起了警戒,相关部门在调查事故原因。

  从居民提供的一段火灾视频里看到,深夜里火苗顺着西侧窗户蹿出,看着心惊肉跳。而白天看着火的房间,窗外的塑料遮阳棚还有残留,火势应该是很快被压制住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描述:“当时不少人就往楼顶走,其中,6楼房间的一位业主已经砸开一扇窗户,还准备把一堵墙敲开,穿到对面单元逃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起火的房间里住着一对小年轻,目前还是租住状态,正准备把房子买下来,客厅还是一间“晚托班”临时教室,而过火的35平方米主要是房间的客厅和厨房。

  “跟他们不熟,平时在楼道里看到不少小孩进进出出,周末也有孩子在这边进行课业辅导,客厅里放了很多桌椅,就像是个小教室。”一位居民说,给学生们辅导功课的是附近学校的一位老师,这位居民也担忧地表示:“幸好不是小朋友上课时着火,不然真要出大事了。”

  消防车开不进

  老小区救火有多难

  王华(化名)是住在35幢的居民,看到对面的房间着火后,他第一时间拨打了火警。

  “我看了下时间,拨打火警的时候是凌晨2点54分,消防几分钟后就赶到了现场。”

  不过,包括王华在内的多位居民向钱报记者反映,火灾发生时,消防车根本无法靠近。“从南门进来的道路,两侧全部是私家车,消防车根本进不来。”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参与救援的景芳消防中队肖剑锋排长。“刚开始火势不大,但消防车开不进去,再加上从路口进去铺设水带,耽误了一些时间。”

  肖排长告诉记者:“从南门进去到起火的楼层,我们铺设了近20盘水带,大约有400米,仅花在水带铺设上,就花了10多分钟时间。”记者了解到从消防接到报警电话,到3点35分火灾扑灭,其中很多时间都因为消防车无法开到小区楼下而白白消耗了。

  目前老小区的消防隐患中,安全通道被私家车堵死就是一大“顽疾”。今年以来,杭州消防也在积极探索,比如在一些社区或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组建微型消防站,根据各自情况,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杭州消防也想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住在老小区的市民,平时要养成在车上放一张紧急移车联系方式的习惯,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可以第一时间与车主取得联系,让出生命通道。 本报记者 蓝震 本报通讯员 马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