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在学校被同学用刀划伤 对方家长不愿出面

作者:黄占玲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05-19 09:20:00

  女儿被男同学划伤,家长不敢投诉学校

  儿子打肿了女同学的脸,对方家长不依不饶

  孩子校园打闹受伤,谁来买单?

女孩在学校被同学用刀划伤 对方家长不愿出面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占玲

  核心提示

  南宁市民刘女士的女儿欢欢和一个同学闹矛盾,欢欢的同学竟用美工刀将她的手划伤。事发后,欢欢被送到医院缝了3针。刘女士本想找学校理论,又怕给老师留下坏印象,她想找对方家长谈话,对方却让孩子的爷爷奶奶来应对。“孩子不懂事,不懂什么是暴力,但家长不会教育吗?”刘女士说。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孩子之间发生的暴力行为的确是不少家长的烦恼,一方面孩子年幼无知,对“暴力”的认识不深;另一方面,出事后,老师、家长之间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也让不少父母苦恼。

  案例1

  女儿被同学划伤缝了3针

  刘女士的女儿欢欢今年读小学四年级,平时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几天前,刘女士像往常一样,在送完女儿到学校后便到公司上班,谁知还没多久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老师说,欢欢的手被同学划伤了,让刘女士赶紧到医院去。“我当时心里咯噔了下,早上女儿还好好的,怎么才过了一两个小时就受伤了?”刘女士说。

  到了医院后,女儿已经从急诊室出来,刘女士看到,欢欢一只手大拇指的虎口处至手背已被包扎好。医生告诉刘女士,由于伤口比较深,医院已经替欢欢打了局部麻醉,并缝了3针。“真的很心疼,女儿是我的宝,从小到大都没受过什么伤,这次却被缝针!”刘女士说。在和欢欢以及老师的交谈中,刘女士了解到,当天欢欢和一名男同学发生了争吵,对方一气之下便拿起美工刀说要“杀死她”,便划伤了她的手。

  刘女士一边安抚女儿的情绪,一边等着对方父母,想和他们谈谈。但最后来的竟是男同学的爷爷奶奶。刘女士打电话给对方父母,对方父母向刘女士表示了歉意,称因为工作而忙不开,只能让老人出面。刘女士认为老人已经上了年纪,无法为此事担责。于是,刘女士选择带女儿先回家。

  回到家后,刘女士很苦恼,她担心这件事会给女儿造成不良影响,想投诉老师,让学校也负起责任,可又担心一旦向学校投诉,老师以后会对女儿有意见,从而影响孩子以后的校园生活。刘女士打算找相识的律师咨询一下,看是否能采取法律行动。思来想去,刘女士还是决定先观望再采取行动。

  案例2

  儿子把同学的脸给打肿

  今年七岁的阳阳是一个调皮的小男孩,为了让孩子多学点才艺,阳阳的母亲苏女士便送孩子学钢琴。由于平日较忙,苏女士都是先把孩子送到教学点,到点再去接孩子下课。前段时间,苏女士工作很忙,本来还有几十分钟才到接孩子的时间,老师却来电要求她赶紧到培训班来,因为阳阳把班里一女生的脸给打肿了。

  接到电话后,苏女士又急又气。她知道阳阳很调皮,有时会和别人打闹有些不知轻重。“我平日也会教育他,但他总是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苏女士说。一进教室,她就看见一位家长正在替一位小女孩冰敷,而阳阳则低着头待在一边。老师告诉苏女士,阳阳不认真上课,常去骚扰别的同学,在休息时间时,他和一女生发生了争执,还用手打了女生的脸,导致女生的脸肿了起来。一直在场陪着女儿上课的母亲看到这一幕,非常气愤,当下便严厉批评了阳阳。

  “当时我看到阳阳的样子,就知道他已经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苏女士说。在她的引导下,阳阳给女生道了歉。女生的家长认为,阳阳上课经常骚扰同学,下课又如此顽皮,家长应该严加管教。于是双方家长便到休息室讨论如何教育孩子。起初,苏女士还认真聆听对方的建议,但后来她听得越来越不对味。刘女士说,阳阳都已经道歉了,为什么还要不断指责孩子的错?孩子年纪小不懂事,孩子之间发生争执也是常有的事,给对方造成伤害并不是孩子的本意。

  “对方家长一直要求我严加管教,我也表示肯定会让孩子改正,可她还是不依不饶。”苏女士说。双方之间的火药味开始变得浓烈,最后在老师的调解下,大家才不欢而散。

  教你几招

  孩子被欺负了?这些策略不妨试试

  ●策略1 冷静倾听,客观分析

  孩子被欺负,作为家长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客观冷静分析问题。为了不犯错误,大人要冷静倾听,客观分析。不能掺杂过多个人感情,不能越界。 所以家长也可鼓励孩子去跟其他信任的大人和朋友倾诉,例如,阿姨、哥哥姐姐或者老师,他们都可以给孩子一些建议。因为父母与孩子太亲近,很难客观处理这种情况。

  ●策略2 不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有的家长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心态,告诉孩子“你太敏感了”。记住,这不是让孩子独自面对的时候,被欺负后,你的孩子需要比恶霸更强势的人支持自己,帮助处理这种问题。

  ●策略3 与孩子多交流,表达关心

  家长可以与你的孩子交流自己的经历,并表达对你的孩子的关心:“听到你的遭遇我真的很难过。爸爸妈妈会在你身边支持你的。”与你的孩子对话时尽量营造和睦的氛围。

  ●策略4 不要责怪你的孩子

  不要说:“你肯定是做了些什么别人才捉弄你!”通常一个孩子捉弄别人是没有什么理由的。责备你的孩子只会让他闭嘴不谈。

  我们要让你的孩子知道,不是恶霸故意针对自己,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被捉弄的对象。可能只是因为一个错误的地方,或者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弱点都可能让你成为攻击对象。

  ●策略5 与你的孩子想对策而不是帮你的孩子解决

  你可能很生气,想立马帮你的孩子解决问题,但从长远来说,这对你的孩子并不好。这不仅让恶霸觉得你的孩子软弱无能,也会让你的孩子觉得自己软弱无能,因为你的孩子看到你为这件事生气、担心。

  [page title= subtitle=]

  记者调查

  家长比较忧虑

  谁能阻止孩子间的暴力行为?

  孩子被小伙伴欺负了,家长到底该怎么做?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共有10位家长接受了此次调查,他们的孩子年龄在7-12岁之间。

  在调查中,有7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曾和其他小伙伴打过架或吵过架;有5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在和其他孩子发生争执时有轻微受伤。面对孩子的受伤情况,有6位家长表示,首先要和对方家长沟通,其次才会考虑和老师等其他关系人物沟通;有4位家长表示,不愿意和老师沟通,害怕一旦涉及到孩子,会对孩子今后的校园生活造成影响。

  “孩子出了事,最无措的其实是我们。”刘女士说。在她看来,7-12岁的孩子,正处于孩童阶段,对暴力伤害并不了解,即使家长和老师对孩子进行了教育,仍旧无法避免问题的出现。而且出事后,不少家长会以孩子还小、不懂事为借口,来逃避相应的责任,就算找到了学校,让老师从中协调,最后也是以孩子道歉、双方和好作为处理结果。“但是谁能保证这样的事情下次不会发生?”刘女士说,在女儿出事前几个星期,伤害女儿的那名男同学还曾踢过女儿,导致女儿脚上的一个小伤口裂开,鲜血直流。

  让家长们忧虑的还有来自于老师的处理方式,每当孩子出了事,老师的处理方式多以调解为主。但无法阻止孩子之间的下一次暴力行为。网友“金龙鱼”告诉记者,她的女儿曾被班上一男同学欺负,女儿一气之下告诉了老师,结果老师却认为女儿不够大气,没有和男同学好好相处。“我当时很生气,女儿都被欺负成这样了,还要怎么和对方相处?”网友“金龙鱼”说,她和好友交流,被提醒称应该给老师送点礼物,让老师对女儿进行关照。“当时我就想现在制度变了,老师会不会不愿意收礼物,可是我又害怕,如果一直不送礼,会不会对女儿今后的校园生活造成影响?”

  老师处理方式

  要以宽容之心处理,孩子需正面引导

  南宁市某小学的王老师是一位有着十多年教学经验的小学老师。对于孩子的之间吵闹、暴力行为,王老师表示,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老师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坚持正面引导。孩子之间会因为顽皮而出现小打小闹,不能以“暴力”来定性,但如果真的发生较为严重的情况,老师一定会加以制止,并会在班会课、校园教育课里进行“不点名式”的批评,让当事学生知道所犯错误的严重性。

  王老师说,面对不同年级的孩子,也要有不同的处理方式。4-6年级的孩子已经逐渐开始懂事,除了正面引导外,还会适当要求写检讨、思想汇报,把对事情的认知交代清楚,此外还会反复和学生进行心理层面的沟通。而面对低年级的孩子,老师则会耐心地去沟通调解。王老师认为,低年级的学生年纪小,对事物的思考程度不深,大多不会发生严重的打架行为,因此以宽容之心处理比较合适。

  一些家长关于是否区别对待孩子的担忧,南宁市某小学的李老师则认为是家长们多想了。在李老师看来,杜绝孩子再犯同样错误的最佳方式就是公正处理。“每一位老师都不愿意自己的学生出现打架、攻击他人的行为,因此一定会公正地处理。”李老师认为,如果家长认为处理不到位,或者孩子心里仍有委屈,可以直接和老师沟通交流,而不是把话藏在心里,如果一直不和老师沟通,反而会对孩子的校园生活造成影响。

  (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文中提及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