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不断 安倍拟在日本参院选举后决定是否增税

来源:中新网
2016-05-19 09:36:53

  原标题:反对不断 安倍拟在日本参院选举后决定是否增税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关于是否按计划在2017年4月再次上调消费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18日基本决定推迟至夏季参院选举之后作出判断。

  尽管此前公布的日本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时隔一个季度转为上升,但个人消费停滞不前,安倍倾向于认为有必要继续观察经济动向。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提议将增税推迟两年,增税一事必将成为参院选举中朝野政党的争论焦点。

反对不断 安倍拟在日本参院选举后决定是否增税

  关于能否在同一天举行众参两院选举,安倍将于近期拿出最终结论。日本执政党内部出于应优先应对熊本地震的观点,认为不应同日举行选举的声音高涨,但也有人认为在内阁支持率坚挺的形势下,安倍仍在摸索解散众院同日选举的可能。

  安倍政府干部18日否定了安倍会在参院选举前决定是否增税,另一位干部也明确表示“没必要在参院选举前表明”。

  安倍在官邸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就政府运营进行了磋商。山口在会谈后表示认为应按计划实施增税。关于自身的想法,他说明称“没有改变,首相的想法也和我们没有不同”。

  在此之前,安倍在与冈田等人的党首讨论中关于再次增税表示“将适时妥善做出判断”,没有给出最终结论。安倍还称“消费税上调(至8%)以来,消费比预想要弱是事实,正在关注此事”。

  安倍重申“只要不发生雷曼危机和大地震那样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就不会改变既定方针”。

  冈田认为安倍经济学的失败使增税环境未能形成,主张“在消费乏力的情况下,不得不向后推迟”。

  为此,他进一步提出4点建议:(1)将再次增税延期至2019年4月;(2)削减国会议员收入及公务员人事费用;(3)不推迟扩充社保,通过赤字国债筹措财源;(4)取消轻减税率制度。

  据了解,此次党首讨论是本届日本国会期间的首次,上一次是在2015年6月。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大阪维新会共同代表片山虎之助均反对再次增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