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谈未就释放人质取得进展

作者:钟忠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09:54:12

  原标题: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谈未就释放人质取得进展

  新华社明斯克5月18日电(记者钟忠)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18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结束例行会谈,在乌克兰冲突双方释放人质这一主要议题上未取得任何进展。

  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在会谈后向记者通报说,“各方在这一问题上显然存在分歧。遗憾的是,这一问题的解决没有任何进展。人们在继续受冲突的折磨”。

  萨伊迪克还通报说,恢复乌东部地区供水、供电及基础设施修复等问题仍在讨论之中,暂未达成任何协议。

  萨伊迪克说,联络小组决定,本轮会谈原定的另一重要议题,特赦顿巴斯地区(泛指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武装冲突参与者问题,将推迟到下轮会谈讨论。他透露,下轮会谈将于6月1日在明斯克举行。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由欧安组织、乌克兰和俄罗斯三方组成的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2016年4月29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在明斯克例行会谈,就乌克兰冲突各方4月30日零时起全面停火达成协议。但有关乌东部地区恢复供水供电和铁路运输、地方选举、扫雷以及广受期待的交换人质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