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护士遇男子晕倒跪地施救25分钟 被医院破格录用

来源:东北网
2016-05-19 09:42:00

  生活报5月19日讯 今年1月6日,生活报刊发一篇名为《最美护士路遇男子发病晕倒跪地施救25分钟》的报道,并在官微进行推送,短短1小时内点击量破万。近日,记者从省森工总局了解到,报道中救人的实习护士段秀洁,已经正式成为绥棱林业局职工医院的一名急诊科护士,并创下该院5年来首个未经笔试面试直接成为正式员工的纪录。绥棱林业局局长邓士君说,她的善举和专业的救助动作,已经无需笔试面试,本身就是最棒的成绩。

  本报报道刊发后

  段秀洁成了“小名人儿”被破格录用

  “这个女孩口对口救人的善举弥足珍贵,我们都很感动”

  18日,记者电话连线邓士君,了解了段秀洁工作调动的始末。“当天生活报的报道和微信我都看了,这个女孩口对口救人的善举弥足珍贵,我们都很感动。当时领导班子希望能将这位见义勇为的小姑娘,请到绥棱林业局来工作,因为林业局不仅需要木材,更需要人才。”邓士君说。

  最终,经过与实习单位和段秀洁所在学校黑龙江林业卫生学校的沟通协调,绥棱林业局职工医院破格录用段秀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年内该医院先后招聘300多名大学生,都要经过笔试面试和实习期,段秀洁直接入职,从一个外地医院实习护士变为林业局的正式员工,用了不到半个月。

  现在,段秀洁也成了医院的名人,不仅人品好,爱学习,英语也是在整个林业局内数一数二。段秀洁是黑林卫涉外护理专业的学生,英文就是专业课之一,雅思考试还得了5分,因此谁有英文方面的问题都会向她请教。急诊科护士长左娉婷告诉记者,国际护士节当天组里有个女孩报了一个英文歌曲节目,段秀洁还曾为她指导发音。

  此外,在来林业局工作之前,她的名字就已经传遍局里,因为当地的媒体和周边地市的媒体早就报道过她在佳木斯救人的事迹。但所有跟她接触过的同事都会发现,段秀洁这个24岁的小姑娘,工作和为人都很踏实,一点没有心浮气躁。

  特点1:技术过硬

  “男大夫做10分钟心肺复苏术就要换人,她却连做25分钟”

  年初的救人视频记录了段秀洁的救人过程:女孩不断做心肺复苏,不断做人工呼吸,一分钟、两分钟……直到有人喊“急救车来了”,几乎累瘫了的女孩才腾出一只手擦了一把汗,然后继续抢救。

  段秀洁的专业技术获得了医院的肯定,护士长左娉婷告诉记者:“临床上针对心肺复苏术,一般一个体重160斤的男大夫做10分钟就要换人,女大夫5至8分钟就要换人,而段秀洁一个100斤左右的小女孩,用很标准的动作为患者连续做了25分钟的心肺复苏,专业技术和体力可见一斑。”

  特点2:细心热心

  “很多患者都是空巢老人,遇到事没人说,我就多陪他们唠唠嗑”

  在每天为病患扎针、配药的过程中,段秀洁发现,医院很多患者都是子女在外工作的空巢老人,他们自己来点滴、打针,药量大时自己拿着吊瓶去卫生间很不方便,这时,她便会主动帮女性老年患者拿吊瓶,陪她们去。

  “他们有些是身体上的病,还有一些是心理上的病,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儿女不在身边,遇到问题都没处去倾诉,所以,我希望能多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嗑,心情好病才能好得更快。”段秀洁说。

  特点3:记忆力好

  “她的记忆力比主持人还要好,几千字的稿件全程脱稿”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绥棱林业局职工医院办了一台晚会,段秀洁朗诵了《我的天使梦》,她身后的舞台上,几名演员演绎着她在佳木斯客运站救人的场景,在感人音乐和深情朗诵地感染下,在场很多观众落下泪水。

  段秀洁告诉记者,为配合这次演出,她没事儿就翻看诗稿,还将在黑林卫考雅思时的记忆方法运用到背词上,“如果没接受过黑林卫孙忠生校长提出的素养教育,可能遇到事儿就不会是现在的处理方法。”

  “她的记忆力比主持人还要好,几千字的稿件全程脱稿。”段秀洁的舞台表现,让邓士君局长很意外。邓士君还透露,段秀洁已成功入选“2015年度十大最美绥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