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六年做好事达万件 曾收留十余名流浪汉

作者:韩章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16:07:00

  中新网郑州5月19日电(韩章云)六年的时间一个人能做多少件好事?在河南农民李胜先的“善事”本上,从2010年至今,他做的好事已经有一万多件了。小到送给邻里一捆青菜,大到挖井供村民吃水浇地,甚至家里还专门准备一间房收留流浪汉,有流浪者在他家一住就是四年。家境并不富裕的李胜先说,做好事已经是他的习惯了,一天不做就觉得不自在。

  今年63岁的李胜先家住在河南洛阳栾川县庙子村,和村子里其他村民的小洋楼相比,他家的三间平房显得比较贫寒。在村子里,爱做好事的李胜先是个名人,他做的好事让大部分村民甚至不相识的人都有所受益。

  “其实我从二十多岁开始就做好事,只不过是没记下来。大概五六年前,我把做的事记在本子上,看看自己啥时候能做够一万件好事,一点一点地积累,没想到在今年年初就做够一万件了。”19日,接受采访的李胜先一边翻着自己的“善事”本,一边说,做好事是自己的爱好,几乎每天都能在本子上记录一笔。

  在李胜先的本子上,记者看到,他做的好事有铺平村里坑洼的路面、为邻居送去几头大蒜、为路过的乞讨者提供一顿午饭,替村里的老人买生活用品……一百多页的笔记本已经写满字,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一件件小事都是他满满的诚意。

  在李胜先家里,有一个房间是专门给流浪人员准备的。只要在外面遇到流浪者,李胜先都会邀请他们来自己家里。这几年,在李胜先家住过的流浪汉有十几个。直到现在,一名叫侯乾坤的流浪汉已经在他家里住了四年,由李胜先和家人每日供他衣食。

  “他也有六十多岁了,看着怪可怜,多他一个人,我家里也就是多添一套碗筷,还能承受得起。”说起这个流浪汉,李胜先也为他的未来担心,他希望能帮流浪汉找到家人,送他回到自己的家。

  除了做好事,李胜先每天还要照顾已经瘫痪十几年的妻子,家里的农活也都是他一个人打理。在李胜先的带领下,他的三个子女也都乐善好施,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但是在村子里,也有人对李胜先的行为冷嘲热讽。“有人说我脑子进水了,自己家过得不咋样还管别人,说我傻。”对于非议,李胜先很看得开,“别人咋说我不管,我就做我的事。做好事不分有钱没钱。”

  记者了解到,李胜先所在的村庄经常会举办传统文化大讲堂,村民们都会去听老师讲中国传统文化,而李胜先是其中的积极分子。“《了凡四训》里讲得真好,做人就要多做好事,我能力有限,做的都是小事,能帮到别人,我就很开心。”李胜先说,做的好事他还会一直记下去,每一笔都是他的财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