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地现大量崖沙燕筑巢 众人爱心护佑其繁育

作者:门杰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17:27:00

郑州工地现大量崖沙燕筑巢 众人爱心护佑其繁育

出于保护,工地黄土堆断面上,密布鸟巢的地方没有覆盖防尘网。阚力摄

郑州工地现大量崖沙燕筑巢 众人爱心护佑其繁育

工地基坑断层上,密布着鸟巢,旁边竖牌“鸟类栖息地,禁止靠近”。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9日电 (记者 门杰丹)又是人间五月天,似曾相识燕归来。近两日,郑州一工地现大量崖沙燕筑巢的图片披露于网络并迅速流传,众多市民转发关注的同时,呼吁社会善待这些候鸟,也希望施工单位延期施工,让鸟安全度过繁育期。

  5月19日,记者在郑州市黄河南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一建筑工地看到,裸露的黄土堆壁上及基坑断层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大大小小的洞,一些燕子进进出出,叽叽喳喳的鸣叫声此起彼伏。附近立了一块牌子,上书“鸟类栖息地,禁止靠近”。

  “这个工地是我们今年4月底发现的,发现有大量的崖沙燕在筑巢。”在现场查看的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杨旭东说,目测这个工地上的鸟巢大约有500个,每个洞里往往都有两三只燕子蛋,预计能孵化出千余只燕子。

  杨旭东介绍说,崖沙燕每年4月份来到郑州,在郑州呆3个月繁育。工地上的土堆或者基坑,如果坡度达到80度,它们就会在上面筑巢。4月份挖洞筑巢,5月份开始产卵然后孵化,一般到5月底小鸟就出生了,之后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育雏,到6月底小鸟就出巢了,然后它们就可以飞走了。目前再过三、五天,崖沙燕孵化破壳了,老鸟基本上就不会再筑巢了。

  “近日,我们也和施工方交涉了,包括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它们也很支持,为了不影响崖沙燕前期的孵化,就主动把靠着崖沙燕这一块的施工暂停。把这一块保留到7月份,等到崖沙燕全部出巢后他们再施工。”

  对此,郑州市商都路办事处巡防大队队长周国胜也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护鸟类,保护环境,已经把周边不影响崖沙燕生存的地方,用防尘网进行了覆盖,把鸟类栖息的地方保留了下来,等鸟出巢以后,工地再进行施工。

  一些陆续赶到现场的市民听说上述措施后,十分欣慰。

  “2013年新郑某工地为保护正在育雏的崖沙燕选择性施工避让,被国内60多家媒体报道,郑州也因此得名‘有爱心的城市’,看来真是名符其实啊!”市民李妍说:“之前见微信圈里呼吁保护的事,我还有点担心,现在看来完全不必要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