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一医院性质遭质疑 私人买断医院却号称公立医院

作者:张鹏翔 肖光明 崔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17:58:00

河北邢台一医院性质遭质疑 私人买断医院却号称公立医院

邢台市第四医院正门。李铁锤摄

  中新网邢台5月19日电(记者 张鹏翔 肖光明 崔涛)邢台市民王涛(化名)至今不清楚为何邢台市第四医院没有收治他患有白血病的妻子。

  “当我告诉医生我是邢台市本地居民后,医生对于收治我妻子的热情骤减。”王涛对中新网记者说,他多方了解情况后发现,邢台市第四医院收治的病人大都来自外省市,本地人很少,而且本地人的医疗费用也比外地人便宜许多。

  “邢台市第四医院对外宣称是二级公立医院,为何不愿收治本地患者呢?它到底是不是公立医院呢?”王涛质疑道。

河北邢台一医院性质遭质疑 私人买断医院却号称公立医院

  5月5日,记者在邢台市第四医院官方网站上看到,网站右上角标注显示,邢台市第四医院是邢台市二级公立医院,医保定点医院和新农合定点医院。(上图)18日,邢台市第四医院官方网站上删除了邢台市二级公立医院的标注。(下图) 李铁锤 摄

  患者的质疑

  邢台市第四医院位于邢台市桥东区南园路33号。在其官方网站上,中新网记者看到,该医院诊疗科目有:预防保健科、肾病学专业、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医学科、麻醉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X线诊断专业、超声诊断专业、心电诊断专业、脑电及脑血流图诊断专业)、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关于邢台市第四医院的百度词条显示,该医院性质为国家公立专科医院、国家非营利医院。

  来到邢台市第四医院,中新网记者看到,该医院每栋楼的入口处都站有两名身着粉红色护士服装的工作人员,看到记者走进医院,立刻上前询问是否需要诊断病情。在医院的院子里,一名身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正拿着一盒1万多元的药物推荐给患者。

  一名来自云南的患者告诉中新网记者,他患有肿瘤,在网上看到邢台市第四医院的广告后,就动了来这看病的念头。他经过百度搜索,看到邢台市第四医院宣称是所公立医院后,遂决定来这里治疗。“来了十多天了,还没正式开始治疗,光住院输液费用一天就要2000多元。”

  一名来自陕西患有血液病的患者告诉记者,他是通过网上搜索找到邢台市第四医院的,在看到他们医院在网上的宣传后,先是通过电话联系,在电话里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医院针对他的病症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治愈率很高。后来他又在网上查询,发现邢台市第四医院标注的是公立医院,认为价格和信誉有保证才过来的。“已经来了,虽然每天的医疗费用很高,但为了治病还是试一试再说吧。”

  这些患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因为邢台市第四医院宣称是公立医院才来这里治疗。“他们宣称是公立医院,但是医护人员都是公司聘用的,到底医院是什么性质呢?”

河北邢台一医院性质遭质疑 私人买断医院却号称公立医院

  国家卫计委下发的文件明确表示,政府办公立医疗机构改制为股份制医疗机构,不应该继续使用“xx市”等含有行政区划名称的机构名称。(文件为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发布,邢台市卫计委向记者提供。) 李铁锤 摄

  卫生部门称医院存在不规范行为

  邢台市第四医院到底是什么性质?就此疑问,邢台市第四医院办公室主任李晓霞对中新网记者称,邢台市第四医院是二级公立医院。

  邢台市卫计委医政科科长李高唐17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以前邢台市第四医院是公立医院,2008年医院进行改制,当时就改制后的邢台市第四医院的性质问题,邢台市卫生局曾向邢台市政府提交请示报告,邢台市政府回复三点意见:一、公立医院的性质不变。二、医院的名称不变。三、医院的职工的身份不变。

  随后,曾见证邢台市第四医院改制过程的邢台市卫计委人事科科长刘洪振对中新网记者说,邢台市第四医院前身是所集体所有制的公立医院,由于医院基础差,出现了连年亏损,2008年邢台市政府对其进行改制,包括固定资产、负债及医护人员的欠款及工资全部由出资方同善堂医疗集团一次性买断。到了2014年情况又发生了变化,邢台市第四医院对人员进行了分流,原该院的70多名在编的医护人员全部转为邢台市第七医院职工。目前,邢台市第四医院的医生护士都是同善堂医疗集团招聘的医护人员,所有的医护人员没有任何编制,这就是因为当时改制不彻底导致的,属于一个“怪胎”。

  邢台市第四医院行政院长李晶娟17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同善堂医疗集团注资邢台市第四医院,当时签署的投资协议期限是50年,当时协议注明三点:公立医院性质不变、医院名称不变、医院职工身份待遇不变。该院现有医护人员全部由公司聘任,医院产生的利润也不上缴财政,市财政对医院也不拨款。“我们医院设有宣传咨询部,面向全国招收患者,患者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地。”

  资料显示,在《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公立医院医疗机构改制后名称核定有关问题的批复》中明确表示,政府办公立医疗机构改制为股份制医疗机构,不应该继续使用“xx市”等含有行政区划名称的机构名称。要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公司法》等有关规定进行重新登记或变更登记。

  对此,邢台市卫计委医政科科长李高唐表示,根据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发布的文件,邢台市第四医院的名称不应使用公立医院的名称。目前,邢台市卫计委对邢台市第四医院已派驻工作组,对该院医护人员的资质、病人的诊断治疗、医院收费标准等情况展开全面核查。

  16日,邢台市卫计委向记者提供了在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上下载的相关规定,规定明确表示,政府办公立医疗机构改制为股份制医疗机构,不应该继续使用“xx市”等含有行政区划名称的机构名称。

  5月5日,中新网记者在邢台市第四医院官方网站上看到,网站右上角标注显示,邢台市第四医院是邢台市二级公立医院,医保定点医院和新农合定点医院。但是,记者18日打开邢台市第四医院官方网站,却发现该网站已经删除了邢台市二级公立医院的标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