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校园京剧“小戏迷”:为演好京剧不吃糖忌辛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0:35:33

  甘肃校园京剧“小戏迷”:为演好京剧不吃糖忌辛辣

  【解说】涂胭脂、画眉毛,穿上红绸绣花衣,装扮起来,有模有样。今年21岁的杜少婷是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不像其他女孩喜欢跳舞、流行乐,她对京剧却很着迷。她告诉记者,为了唱好戏,平时都不敢吃糖,更别说女生最爱吃的麻辣烫。

  近日,记者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盛蕾京剧社里看到,十多名身着戏服,画着京剧脸妆的男生女生们正在排练节目。这些二十岁的孩子们相聚在一起,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京剧,弘扬国粹艺术。

  【同期】京剧社指导老师 王焕梅

  我们有京剧的选修课,先是给他欣赏类的,先学怎么欣赏京剧,然后先教给他唱京歌,学生们都爱唱流行歌曲,京歌跟歌有点像,还有京剧味,先慢慢学,然后再学一些简单的段落,然后慢慢地再学表演,再学难一点,循序渐进的他们就感兴趣了。

  【解说】杜少婷一边介绍,一边穿上大红色绣花纹的戏服,小巧的绣花鞋子,准备得当,她立马走起了小碎步,兰花指放在胸前,她要演绎的是一名富贵人家的大家闺秀。

  【同期】京剧社社员 杜少婷

  因为本来我老家本来是陕西的,那边就是秦腔,就想说过来把京剧学习一下,家乡的味道。能够接触到京剧,能够把(京剧)学到,这个感觉挺自豪的。

  【解说】盛蕾京剧社成立于2008年,曾经参加过各类全国高校大学生京剧比赛,并且获得了许多荣耀奖项。京剧社指导老师王焕梅介绍,京剧社旨在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艺术鉴赏素养,培养有团队责任感,虚心好学,积极向上的当代大学生。

  【同期】京剧社指导老师 王焕梅

  所以我想让孩子们一方面能够学学欣赏,然后还能学一学怎么做人,最好的结果是还能表演一些,将来出去了自己也能提高一些鉴赏的能力。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