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大学又遭曝光(图):118所!快看看有你就读的学校吗

作者:我有话说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7:45

野鸡大学又遭曝光(图):118所!快看看有你就读的学校吗

图文无关

  正值各地高考分数公布之际,25日,“上大学网”公布了最新一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这是该网第四次公布上述榜单。按照校名有118所虚假大学分布于北京、上海、河北、湖北 、天津 、江苏等25个省区市。其中,注明“中国”“北京”“首都”等字样的假大学数量达39所 ,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经济贸易大学”“工商学院”“科技学院”等命名的比比皆是。

  “上大学网”查证,这百余所假大学均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具备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中,也不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相关民办学校名单中。

  打着大学幌子却无实体学校

  2013年至2014年,“上大学网”曾先后公布了3批共210所虚假大学,通过教育部和各地主管部门的查处,大批虚假大学被取缔。今年,又有上百所虚假大学出现,有的属于改头换面更改校名行骗,有的则变换新网址保留旧校名。

  “上大学网”内容总监谌江平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假大学都是左抄右盗、东拼西凑,自建所谓空壳网站。打着大学的幌子,却无实体学校,以此蒙骗广大高考低分、低学历人群。

  给假学历再设置假认证

  仅凭一个虚假网站如何招生行骗?记者了解到,虚假大学受害者大致分为三大人群:低分但很想上大学的高考生及其家长;因学历门槛在报考、职称、升迁、待遇等方面受限的在职或求职者;能力不够学历来凑、心存侥幸的低学历人员。

  谌江平介绍,虚假大学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形成有组织的虚假毕业证书诈骗产业链。有人专门负责虚假网站的建设、设计、维护管理,录入身份信息、假证书编号等,有人负责伪造假证,还有人专门发展下线,兜售各种假学历和文凭证书,以“低分录取”“内部指标”为诱饵实施诈骗。

  在具体操作中,假大学一般会要求考生通过网络支付先打部分定金到指定账户,等考生拿到“证书”、在其官网验证证书信息后,将余款缴完。

  为营造骗局,大多数假大学设置“局中局”:在其官网设置“学历查询”“证书查询”“信息查询”等入口,给假学历再造一个“假认证”。

  部分正规学校监管不严

  一些专家指出,部分正规高校监管不严,以至于有些社会机构干脆打着名校的旗号设立虚假的“分校”或“二级学院”,即使名称被克隆、信息被盗用,也不主动维权、澄清,也促成了虚假大学野蛮生长。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考生和家长相信“潜规则”存在也是假大学屡打不绝的重要原因。根据“上大学网”对虚假大学受害者人群分析,一部分人相信“花钱可以买文凭买学历”是潜规则,稀里糊涂上当受骗;另一类则是“明知故犯”,明知证书是假,但因为报考、升职、考核、入户等利益驱使,甘愿“花钱买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