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不是病”? 中国夜遗尿儿童仅半数求助医生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3:12:00

“尿床不是病”? 中国夜遗尿儿童仅半数求助医生

  国际尿控协会儿童委员会委员、知名儿童泌尿外科专家文建国教授说,儿童夜遗尿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中国专家长期致力于儿童夜遗尿的规范化诊治,付出了诸多努力。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国际尿控协会儿童委员会、中国儿科医师协会肾脏专委会19日在此间披露,中国公众对于儿童夜遗尿疾病的知晓率仅为62%,只有不到50%的夜遗尿患儿去医院就诊。

  今年的5月24日是第二个“世界遗尿日”,主题为“关注小儿夜遗尿,行动在此时”。19日,2016年“世界遗尿日”中国公益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尿床不是病”? 中国夜遗尿儿童仅半数求助医生

  中国儿科医师协会肾脏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儿童夜遗尿专家协作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虹教授说,“尿床”不是孩子的过错,应该且能够得到妥善治疗。” 陈静 摄

  据悉,儿童夜遗尿,俗称“尿床”,在临床上指5周岁及以上的儿童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儿童夜遗尿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跟遗传、生长发育延迟、心理等各种因素相关。缺乏“抗利尿激素”、孩子的膀胱容量不够大、充盈的膀胱没有向大脑发送信息等都是夜遗尿的重要原因。

  在社会大众中,夜遗尿疾病经常被低估和忽视,很多父母误认为“尿床不是病”。其实,儿童夜遗尿危害巨大,会严重损害患儿自尊心与自信心,是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

“尿床不是病”? 中国夜遗尿儿童仅半数求助医生

  儿童尿床常被戏谑为“在床单上画地图”,2016年“世界遗尿日”中国公益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上海的高校学生别出心裁地在床单上进行创作。 陈静 摄

  据悉,国际尿控协会儿童委员会、中国儿科医师协会肾脏专委会等共同发起了中国大众对儿童夜遗尿疾病认知度的在线调研,参与调查者中,超过50%的认为,夜遗尿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会自愈的生理现象,因而不去寻求治疗;近40%的家长会认为“尿床”是孩子的故意行为,甚至因此责备过孩子,有些家长会为此产生焦虑情绪。

  中国儿科医师协会肾脏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儿童夜遗尿专家协作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虹教授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尿床”不是孩子的过错,应该且能够得到妥善治疗。”

  儿童肾脏病专家、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助理毛建华教授接诊过很多夜遗尿儿童患者,在现场,他分享的真实病例令人动容。“有的孩子会半夜自己偷偷洗床单以逃避父母责骂;有的孩子拒绝参与学校过夜活动,以免被同学嘲笑。这充分说明夜遗尿对孩子身心所产生的不良影响非常大。”毛建华教授说:“儿童夜遗尿其实是一种常见病,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和记录排尿日记,排除日间症状和合并症因素而确诊的单症状性夜遗尿,大多可得到很好的治疗。”他说,即使发现孩子可能患有夜遗尿,家长也无需过度紧张,及时规范诊治是孩子恢复身心健康的关键。

  国际尿控协会儿童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知名儿童泌尿外科专家文建国教授现场介绍了国际小儿尿控协会成立“世界遗尿日”的背景。他说,儿童夜遗尿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中国专家长期致力于儿童夜遗尿的规范化诊治,付出了诸多努力。2013年11月中国儿童遗尿管理专家协作组成立,2014年发布了《中国儿童单症状夜遗尿疾病管理专家共识》,全国各区域性的协作组也相继成立。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0多个省分近百家医院均成立了夜遗尿诊疗中心。比如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选择“儿童夜遗尿”作为分级诊疗的“前锋”,该院通过复旦儿科医联体的闵行协作网,在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儿童夜遗尿”宣教、咨询及义诊活动,通过“同质化”诊治及双向转诊策略,为夜遗尿患儿提供便捷、规范和优质的诊疗服务。

  文建国呼吁让公众正确认知“夜遗尿”,并且重视干预疾病。他希望社会、家长、医生多方携手,让夜遗尿患儿尽早诊治,重获健康美好的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