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因曾偷同事手表离家出走 户口被注销35年

作者:陈俊帆 来源:华龙网
2016-05-20 00:14:35

  家住重庆大渡口区的陶婆婆,因35年前偷拿同事手表,担心受到处罚,背井离乡,成了“黑户”,与丈夫结婚30年未能领证。5月18日,大渡口区跃进村派出所为陶婆婆圆了户口梦,将户口本交到她手中。

  35年前偷拿同事一块表 怕受处罚离家出走

  5月12日,像往常一样,大渡口跃进村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正受理户籍业务,这时进来一位婆婆,看上去有些拘谨。

  经民警询问得知,婆婆姓陶,67岁,家住福建。因从媒体报道中得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便来重庆咨询自己的户口问题。

  原来,陶婆婆1981年在大渡口区陈家坝肉联厂上班。在那个年代,手表算得上奢侈品,看到同事小刘买了一块手表,陶婆婆羡慕得很。

  有一天,趁小刘将表放在宿舍,陶婆婆偷偷戴上,觉得很好看,想着带回家给丈夫看看。没曾想,小刘发现手表不见后,便向警方报警。

  因害怕受罚,陶婆婆决定离家出走,前往福建打工,走时候把表留了下来。丈夫因四处寻找妻子未果,于1983年以长期外流失踪为由注销了其户口,组建了新家庭。

  户口无着落结婚30多年至今未领结婚证

  在福建打工期间,只有小学文化的陶婆婆在餐馆打杂洗碗,以此维持生计。经介绍,她与王某结婚。到1984年,陶婆婆先后生下两女一子,但因没户口,她与丈夫一直没能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三个孩子的户口也是在人口普查时才得以落户。

  陶婆婆的户口问题则因路途遥远,加之要抚养三个子女,无暇顾及而迟迟未能解决。就这样,30多年过去了,陶婆婆与丈夫至今没领结婚证。

  六旬婆婆圆了户口梦 马上回福建办理结婚证

  民警在了解事情的原委后,立即查阅户口档案,对陶婆婆的户口迁移轨迹进行梳理,并联系其居住地派出所核实身份。

  在快速收集完一系列档案材料及证人证言后,跃进村派出所本着便民利民急事急办的宗旨,缩短审批时限,为陶婆婆办理了户口登记,并为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陶婆婆终于有了户口,圆了自己35年的户口梦,喜悦溢于言表。在离开前,她告诉民警,她将马上赶回福建,与老伴办理结婚证,再将把户口迁至老伴儿福建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