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备用水源游泳引争执 民警无奈喷辣椒水

作者:陆李翔 来源:现代金报
2016-05-20 02:37:00

老人在备用水源游泳引争执 民警无奈喷辣椒水

贴沙河成露天泳池 网友供图

  “惊呆了!杭州大伯贴沙河内游泳还围攻警察被抓。”昨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在传这条消息。记者核实后了解到,原来昨天上午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下城公安分局潮鸣派出所联合执法,突击整治杭州备用水源地贴沙河里的游泳行为,没想到一批上了年纪的“泳客”和执法队员起了冲突,最后警方动用了辣椒水,并带走了两个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的大伯。

  □记者 陆李翔

  备用水源地有人游泳,公安城管联合执法

  前天傍晚, 家住杭州市城东公园附近的市民爆料,称最近几天早晚高峰时,经常能看到有人在公园旁的贴沙河里游泳,而贴沙河是杭州的备用水源,这可是关系到杭州市民饮水安全的事情,可不能视而不见。接到举报后,下城区城管局、下城公安分局潮鸣派出所随即准备进行联合执法。

  昨天早上5点多,天已大亮,杭州环城北路、环城东路上还空荡荡的,但两条路交叉口的城东公园却十分热闹,公园附近的贴沙河内,十多位市民在河中游泳,大多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他们都身穿泳衣,看起来像游泳老手,很少有人有救生装备。贴沙河两边围着严严实实的护栏,一侧的护栏已经被人为打开了一个缺口,旁边堆放着十几双拖鞋。

  当城管执法人员上前劝阻时,只有少数没下水的人“退却”了,然而许多游得正酣的大伯并不理会岸上的执法人员,有的人还说:“你们又来!弄不弄得灵清!我们在这里游泳关你们什么事情啦!”

  对此,城管队员平静地向大家解释并重申:“贴沙河是杭州的备用饮用水源,不能游泳、钓鱼。根据《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在城市河道里洗涤、游泳、洗澡、垂钓的,都可以处罚款。请大家都上来吧!”

  晨泳大伯动起了手,民警无奈喷辣椒水应对

  水里大部分的游泳者听到城管队员的话后,都陆陆续续地上了岸,只剩一个60来岁身体壮实的大伯,仍旧在水中自由翻腾。又自顾自游了一阵后,这位大伯才爬上了岸,可他没有离开,还与城管人员争执了一番,随后不顾劝阻又一次拉开栏杆“扑通”一声跳下了水。

  这个时候,刚刚一批情绪比较激动的泳客,干脆把城管队员团团围住,一个大伯高声喊道:“我就长在贴沙河边的,从小在这里游,游了几十年了也没出过事,你们凭什么!”还有位大姐的嗓门也很大:“来这边游的都是中老年人,我们都是锻炼身体的!老年人锻炼下身体怎么了!”

  见场面渐渐失控,潮鸣派出所的民警们也赶紧介入,试图把泳客们劝住,但泳客们越吵越激动,有几个甚至开始连连对民警、城管队员动手推搡。之后,有几个激动的泳客冲上去准备对民警动手,其中带头的一位身形高大魁梧的大伯,一把抓住了民警衣服,开始拉扯。被围住的民警掏出辣椒水,高举过顶,厉声警告一众动手的泳客不要乱来,见对方还是没有收手的意思,当场喷了辣椒水。

  这场处置,持续了将近1个小时。最终,派出所里派了警车过来,两个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的大伯,都被押上了车,其他擅自游泳的几位市民也将面临罚款。

  这里曾多次发生溺水事件,市民还需多注意

  根据《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与管理条例》和《杭州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在贴沙河游泳、垂钓、网鱼、电鱼等行为均属违法行为,违规游泳可以处以50元罚款。

  事实上,贴沙河游泳、垂钓等问题已是当地持续多年的“顽疾”了,记者从潮鸣派出所了解到,虽然近年来沿河早已加装了铁栅栏,但还是难挡游泳、垂钓市民的步伐,就在前两天的早上,河边监控还抓拍到两个泳客,清晨4点半来到河边,把铁栅栏之间连接的铁丝、螺丝钉用工具拧开,把栅栏打开一条缝,随后下水畅游。

  不过,在这里游泳可不是那么安全的事情。记者查询后发现,最近几年贴沙河多次发生过溺水悲剧:2013年8月,一位经常在贴沙河游泳的大伯溺水身亡,半个月后,一个24岁的小伙子在横渡贴沙河游到一半时也溺亡;2014年8月,一名中年男子跳入贴沙河夜游,结果再也没能上岸;2015年4月,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贴沙河溺死,同年8月,一名三十多岁的女子也发生了同样的悲剧……

  “钓鱼的人相对还比较好劝一些,游泳的人因为很多都是从小就在这里游,已形成习惯,个别人甚至是一年四季都来,劝阻难度相当大。”民警说道,“城管部门在常年劝阻下河游泳行为的过程中,遭到辱骂,甚至被暴力妨碍执行公务的情况非常常见,我们现在联合出击整治,就是为了在发现这种妨碍执行公务的时候,及时处置,让泳客们看到我们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