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公社》:老年人伍迪·艾伦又炒了碗速食冷饭,你还爱吃吗?

来源:新华网
2016-05-20 09:01:40

《咖啡公社》:老年人伍迪·艾伦又炒了碗速食冷饭,你还爱吃吗?

  伍迪·艾伦曾经所擅长的精心设计的人间悲喜剧,在这里变成了肥皂沫一样的把戏、明信片一样的速食消费。拍电影这个行为本身,似乎就是为了证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觉得自己其实非常年轻”——看我们的两位观察员如何在戛纳现场书写下这份失望满满的毒舌评论。

  明信片电影与亚马逊出品

  文 | Muyan

  法国二十世纪后半期最重要的一个影评人塞尔日·达内(Serge Daney)有一个“明信片”理论,最近些年看伍迪·艾伦电影时到让人禁不住想拿出来反其道而用之。塞尔日·达内生活的年代,通讯远不如现在发达,传统的联络问询方式仍占主流,人们用明信片遥寄感情是一种质朴和本能的表达(而不是如今的一种乡愁式的返古)。

  在他生命最后时期的一个类似于遗嘱的长访谈,或者用他自己的话,“电影-自传”中,他甚至夸张地说到:“对于我来说,绝对的影像其实是明信片,而不是电影。明信片才是我与影像最真实的关系”。他几乎从不拍照,但却极其热衷于每到一处,就给很多朋友,尤其是他的母亲寄明信片。乃至于“直到有一天,我才发现,如此经年累月过去后,唯一可以使我知道自己年谱的,就是寄给母亲的一千五百张明信片…”

  塞尔日·达内如果如今仍然健在,他肯定不会再寄明信片,甚至会极其反对这个行为,时代变了,明信片背后的意义也彻底发生了改变,曾经长久的余韵变成了现在转瞬即逝的愉悦;曾经的精心收藏或许变成了现在的收之弃之;曾经属于收信人的满足很大程度上,不得不说,变成了寄信人的满足……

《咖啡公社》:老年人伍迪·艾伦又炒了碗速食冷饭,你还爱吃吗?

  伍迪·艾伦的电影也如是。因此禁不住移用达内的“明信片”来定义伍迪·艾伦最近的电影,也就是明信片电影。他的电影变成了像明信片一样的速食消费,快速而又料足且廉价的愉悦像麦当劳一样扩张到了全球。拍电影这个行为本身,似乎就是为了证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觉得自己其实非常年轻。

  还记得去年,那像噩梦一般的卢米埃尔大厅,当看到自己很欣赏的男演员杰昆·菲尼克斯,在你镜头面前是那么地失败时,我想大喊“老年人与棒子”;而在今年,当戛纳的宣传片结束,观众为自己而鼓的掌稀稀拉拉结束之时,我看到了亚马逊出品这几个字,突然又心中生喜,老伍迪的电影是自由的,希望他的电影更快、更自由地离开电影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