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航班疑遭恐袭坠毁 机上66人近半数为埃及人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20 09:01:00

  【环球时报驻英国、埃及特约记者 王辉苏黄】埃及航空公司客机遭遇“恐怖袭击”?19日凌晨,一架从法国巴黎飞往埃及开罗的埃航客机进入埃及领空后,突然从万米高空“消失”(如图)。截至当天晚些时候,埃及、法国和希腊等均宣布飞机失事,并展开搜救工作,美军也参与救援。希腊方面在搜救海域发现两大块塑料漂浮物,是否为出事飞机上物品尚未得到证实。至于事故原因,媒体众说纷纭,此前有观点认为机械事故导致空难,但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希倾向于“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大于技术故障”,俄罗斯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19日也认为,埃航客机空难很可能与恐怖袭击有关。澳大利亚一位教授推测,飞机可能是遭遇炸弹袭击后坠毁。

  美联社19日报道说,埃航MS804航班当地时间18日晚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经过3个多小时的航程后,19日凌晨2时45分左右从雷达上“神秘失踪”。埃及航空公司称,当时MS804已经进入埃及领空,“失踪”位置大约是在埃及港口城市亚历山大以北280公里处。MS804是一架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机上共搭载66人,其中56名乘客、10名机组成员,近半数为埃及人,另有15名法国乘客、两名伊拉克人,其他乘客分别来自英国、苏丹、乍得、葡萄牙、阿尔及利亚、加拿大、比利时、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

  19日,埃及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航空部门官员称,MS804没有降落在附近任何机场,基本可以推断该航班已坠毁。法新社说,希腊航空部门当天提供了更详细的说法:该航班坠落在希腊东南部喀帕苏斯岛附近的海面上,距离该岛屿约240公里。这种说法出自一名商船船长,后者表示曾看到“天上有火光”。希腊当局正在确认这种说法的真实性。希腊一名官员说,同埃航MS804航班飞行员最后一次联系发生在客机“消失”前10分钟,当时航班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

  导致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尚无官方说法。埃及总理伊斯梅尔在开罗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MS804的种种疑问仍需进一步调查,“说什么都为时过早”。他说,目前无法排除任何可能性,其中包括恐怖袭击。然而,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处前负责人让-保罗·特罗迪克认为,此事“几乎可以确定”是不法之徒“发动了袭击”。希腊国防部长卡门诺斯的说法似乎证实了这种推论:相关飞行数据显示,MS804在消失前曾出现大幅度飞行异常——它分别向左、右各做出一次急转,飞行高度骤降6700多米。

  目前,埃及方面已调遣军机和军舰前往失事地点,对MS804航班进行搜寻。希腊方面也派出两架飞机参与搜救。由于此事涉及多名法国乘客,法国总统奥朗德19日在爱丽舍宫召开紧急会议。之后,法国外长埃罗表示,法国愿意为埃及提供援手。19日晚些时候,奥朗德对外称,MS804航班确实发生空难事故。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称,俄总统普京当天分别向埃及总统塞西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发出慰问信,对遇难者表示哀悼。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听取反恐顾问关于埃航事故的报告。

  美联社说,空客A320型客机为多国航空公司广泛使用的机型,适合中短途航程。近年来,多起遭遇空难事故的客机均为A320,比如2015年3月在法国阿尔卑斯省失事的“德国之翼”9525航班,该事故造成150人不幸身亡。

  英国《独立报》说,埃及航空公司历史上曾遭遇多起严重空难事故和劫机事件。其中,造成伤亡最严重的一起空难事故发生在1999年:埃航990航班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东南沿海的楠塔基特岛附近坠毁,机上217人全部遇难。对于飞机失事的原因,美国和埃及至今仍各执一词,前者认为是副驾驶员有意为之,埃及官方则坚称坠机系机械故障所致。今年3月,埃航MS181航班遭一名男子劫持后降落在塞浦路斯,所幸未造成任何伤亡。后经证实,劫机者“精神不正常”。

    原标题:埃及航班疑遭恐袭坠毁 机上搭载66人近半数为埃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