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去年新增40名百岁老寿星 四川最高龄118岁

作者:辜波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5-20 09:15:00

成都去年新增40名百岁老寿星 四川最高龄118岁

  昨日,成都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成都市2015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全市百岁老人共计846人。跟2014年的806人相比,新增40名老寿星。

  118岁老人 全川最高龄

  我省最长寿的老年人是谁?答案仍旧是:天府新区太平镇前进村的付素清。已经118岁的她将这项记录继续推进一步。

  成都商报记者去年曾前往探访,付素清一如既往,穿蓝布粗衣,着黑色布鞋,精神矍铄。老人家耳背,视力下降得也厉害,但胃口很不错:夹起回锅肉嚼出声来两三下就吞了,手端着的一碗玉米稀饭很快见底。

  女寿星为何多两倍?

  在成都的百岁老人中,性别优势体现很明显,近7成的寿星是女性,达到587人,男性只有259人。女性寿星是男寿星的两倍之多。为此,市老龄办还曾撰文探讨这个现象,并采访了川大华西医院老年科主任董碧蓉。

  “女性长寿,跟遗传基因有一定关系。”董碧蓉分析,女性要多一条X染色体,男性的唯一一条X染色体上如果有致病基因就可能发病,而女性多出来的另一条X染色体,不仅可以在一条X染色体出现缺陷时作为备用,还可以对调节免疫系统产生双倍影响。另外,善于调适心理、生活压力较小也是女性长寿秘诀。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