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拒为英文版无犯罪记录证明盖章:看不懂(图)

作者:张元玲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5-20 09:32:00

派出所拒为英文版无犯罪记录证明盖章:看不懂(图)

杨先生拿着派出所出具的中文版证明和他找翻译公司翻译的英文版。

  我求助

  派出所给我办好了中文版无犯罪记录证明,但拒绝给英文版盖章。

  眼看着马上就要出国工作,却因为无法办理英文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市民杨先生犯了难。他向华西都市报求助,想了解英文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到底该怎么办。记者咨询得知,英文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通常是由公证处办理。市民可先到户籍地派出所开具中文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并译成英文。

  英文版证明

  派出所“看不懂”拒盖章

  杨先生是成都金堂县人,一直从事贸易工作,公司安排他5月底出差去加纳。老板告诉他,要在加纳办理当地居住证,需要提供国内的公安部门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证明需要中文版和英文版的。

  中文版倒是好办,杨先生找到了村委会开具了证明并盖章,证明其“表现良好,无任何违法犯罪行为”。此后,杨先生又拿着该证明找到金堂平桥派出所,民警手写“在我所辖区内生活期间未掌握其违法犯罪记录”,并盖上了派出所的章。

  随后,杨先生找到了一家翻译公司,花费100元将证明翻译成了英文版。他拿着英文版的证明找到村委会和派出所,村委会倒是盖了章,而派出所民警却告诉他:“我们看不懂英文,没法盖章。”

  杨先生随后又到了金堂县公安局询问,民警让他到政务中心办理。然而,当他来到政务中心,却被告知无法开具英文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也没法盖章。

  “那我该找谁办英文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眼看着出发的时间就要到了,杨先生忧心忡忡。

  5月19日下午,记者和杨先生一起来到金堂平桥派出所。民警仍然表示,由于看不懂英文文件,不能进行盖章。

  “按理说中文版的都不该开的,考虑到他要出国工作才开的。”民警说,2015年8月,公安部在官方微博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其中就包括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虽然官方声明不再开具证明,但是民众仍然需要,比如找工作时工作单位都要求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每个月我们都要办理好几起。”

  公证处可办理英文版

  收费约120元

  那么,杨先生的英文无犯罪记录证明该找谁开呢?

  记者咨询成都公证处和蜀都公证处了解到,目前公证处可以为市民办理英文版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只要带上户籍地派出所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公证处就能开具。”蜀都公证处工作人员说,公证处先会对派出所中文版无犯罪记录证明进行公证,出具“未受刑事处分公证书”,并找翻译公司将其译成英文或其他需要的语言。“办理英文版的,公证费用和翻译费用总共大约120元;其他小语种的会更贵。”

  那么,杨先生找翻译公司翻译的能否直接拿来用呢?工作人员表示,若当事人自行找人翻译,公证处需要对其进行校对,收取一定费用,“有些关键词会被翻译错,一旦出错,公证处是需要承担责任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