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瘫痪女被弃医院111天 生命最后终等到亲人

作者:罗忠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5-20 08:49:24

江门瘫痪女被弃医院111天 生命最后终等到亲人

熊召清生前独自躺在医院。

  被家人遗弃在医院111天,南都曾报道过的鹤山瘫痪女熊召清昨日早晨7时20分离世,享年39岁(详见2016年3月1日南都江门读本07版)。南都记者持续跟进,在这一百多天里,熊召清无助过、感恩过、担忧过、烦躁过,最终等来家人陪伴,平静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

  昨晨在医院病故

  昨日7时20分,熊召清因病在址山医院离世。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熊召清身患两个重病,一是腰椎骨裂致骨髓坏死,二是乳腺癌晚期,癌细胞已扩散。近日,熊召清病情出现加重,医院和其家人多次沟通,最终家人同意过来陪同。昨日早晨,熊召清出现呼吸衰竭症状,离开人世。

  址山医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熊召清的病情很重,镇级医院无法应付。此前,医院曾多次与其家人电话沟通转院、接回以及家人陪护等事宜,但均被拒绝。熊召清离世前,其弟弟到医院陪护了四个晚上。昨日上午,其弟弟在医院协助下办理了熊召清死后的各项手续。

  弟弟:家里没法照顾

  昨日中午,南都记者联系上熊召清弟弟,其正在为姐姐办理相关手续。对于为何家人拒绝接回和看望的问题,他只说道,“现在追究有什么意义?”

  熊召清弟弟说,家里并非不给她治疗,在到址山医院前,家人去年曾先后将熊召清送到江门市蓬江区白石正骨医院、江门市中心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出熊召清患了两项重病,且治愈机会渺茫。“乳腺癌是2009年就已经诊断出来了,当时我姐不愿手术切除,用药物治疗过一段时间。”今年一月底,熊召清打120把自己送到址山医院,家里的父亲和弟弟就没有再接回去。

  熊召清弟弟称,年迈的父亲回了老家,自己独自在开平市经营一家销售墙纸的门市,生活过得并不宽裕。“家里只有男人,接回去实在不方便照顾。”弟弟15日晚起陪护了他姐姐人生最后四个晚上。

  医院:努力了但没有办法

  据悉,址山镇政府和址山医院的相关领导为熊召清的事情做了很多工作。自1月30日,熊召清住进址山医院后,址山镇政府和址山医院的相关领导多次沟通,镇政府承担起熊召清的医疗费用,址山医院则承担看护和伙食,镇政府民政工作人员和医院院长均时常对熊召清进行开导。熊召清也曾多次表示,她很感激政府和医院领导,他们对她很好。

  址山医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3月份上级医院医生来过会诊,后又送去鹤山人民医院检查,最终确诊熊召清体内的癌细胞已经转移,很难治愈。后来,镇政府请了一名看护来照顾她。“想帮助她,也努力了,但也没有什么办法。”

江门瘫痪女被弃医院111天 生命最后终等到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