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日美军涉嫌杀人被捕 给奥巴马访日浇冷水

作者: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0 09:34:3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距离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正当日本政府不断对内宣传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曾经遭受原子弹袭击的广岛、日美同盟关系将再度得以深化之时,19日却爆出再有一名驻日美军基地相关人员被捕,此人很可能杀害了当地一名20岁少女。用一位日本内阁前辅佐官的话说,此事发生在最差的时间点。

  冲绳县警署刑事部长渡真利健良当地时间19日深夜召开记者会,向社会通报了广受关注的、20岁女性岛袋里奈失踪事件的调查结果,“警方一直在追查今年4月28日在宇流麻市警察局管片失踪的岛袋的下落,很遗憾,今天在嫌疑犯的供述之下,我们找到了被认为是岛袋里奈的遗体。现在可以报告给大家的是,我们以‘尸体遗弃罪’逮捕了一名美国籍男子。”

  几乎与冲绳县警署记者会同时,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向美国驻日大使卡洛琳·肯尼迪表达了日本政府的强烈抗议,“想到遗属的心情,我感到自己的胸口都快裂开了。我代表日本政府表示强烈的抗议。”

  据日本媒体报道,岛袋里奈4月28日晚上出门散步,之后就人间蒸发。冲绳县警连日来通过各种渠道寻找线索,最终一名曾经的美国海军士兵、目前仍以平民身份就职于美军嘉手纳基地的富兰克林进入了警方的视野。

  据了解,富兰克林在岛袋里奈失踪后,曾有奇怪的举动——不停的向自己的车里撒盐。在日本民间传说中,这是一种驱邪的仪式,而他对家人的解释则是,自己在路上撞死了一只猫。当警方最终锁定富兰克林,他在17日和18日两度企图自杀但都被救回,最终在19日下午遭到逮捕。在富兰克林的供述下,冲绳警方遭到了已经严重腐化的岛袋的尸体。据报道,富兰克林现年32岁,和一名日本女性结婚,并且刚刚当上爸爸。

  噩耗传来,焦急等待了近三周的岛袋的家人感到难以接受,岛袋的叔叔说:“她是一个又听话又认真的姑娘,感觉就像我自己的女儿一样,我一直祈祷她能回来,想不到……。”

  虽然冲绳的面积仅占全日本国土面积的0.6%,但却有74%的驻日美军基地坐落在冲绳。1972年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之后,当地驻日美军的犯罪纪录多达5896件,其中严重刑事案件574起。与此同时,根据《驻日美军地位协定》,只要美国方面不同意,日本就无权对在日本犯罪的驻日美军进行逮捕和起诉。面对居高不下的驻日美军犯罪率,冲绳民众既愤慨又无奈:

  “女:好多基地都在冲绳,为什么非要是冲绳呢?还是希望以这件事为契机,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够做点什么。

  男:怎么又发生这样的事?!完全不能原谅,美军滚出冲绳去!

  女:一个跟我一样大的女孩就这样从身边消失了,我感觉非常可怕,这对我来说绝不是单纯的‘别人的事’。以后我出门也得小心一点。”

  近年来,要求驻日美军迁出冲绳的声音不断高涨,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甚至为了要求普天间基地迁到县外,不惜和日本政府对簿公堂。这两天翁长雄志一直在美国访问,争取通过院外游说工作,说服美国方面将基地牵走。19日晚,刚下飞机的翁长雄志被记者团团围住,他说:“说到底,还是因为有美军基地才发生了这样的事。作为冲绳的知事,我的首要责任就是保护县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也衷心希望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幸福。发生这样的事情,从我的角度看是非常令人惋惜的。”

  相较于冲绳县上下的义愤填膺和隐忍无奈,日本中央政府对此事的回应稍显冷漠。在19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菅义伟面对记者的相关提问,连续四次给出了基本一字不差的回应:“就像我刚刚说过的,此案仍在侦查之中,目前我不方便评论。”

  冲绳国际大学教授前泊博盛指出,有必要重新审视驻日美军在日本的驻守分配,“嫌疑犯曾是驻日海军,这就给人一种‘有是驻日海军’的感觉。驻日美军零犯罪的情况,到现在没有一年能够实现。住在本州岛的人总感觉是被美军保护着的,那为什么冲绳就要不断被犯罪滋扰呢?我想这点还是需要深刻检讨的。”

  曾在桥本内阁担任首相辅佐官的冈本行夫对事件的评价则显得更为超然,作为曾经的政府工作人员,他更担心日美同盟关系因为此时受到负面影响,“这起事件发生在最要命的时间点。奥巴马总统马上就要来了,好不容易还决定要去广岛访问。日美两国相关人士好不容易努力建立起来的两国友好的氛围很可能因为此事瞬间消失。比起一般的严重犯罪,此事必将在各个层面引起广泛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