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成员国外长签署黑山加入北约协定

作者:史靖洪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0 09:44:4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北约外长会议5月19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会议期间,各成员国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黑山加入北约的相关协议。如果一切顺利,黑山将正式成为北约的第29个成员国。那么,黑山加入北约意味着什么?北约还会继续扩大吗?俄罗斯对此有何反应?

  北约在去年12月召开的外长会议上向黑山发出了加入北约的邀请函,并由此正式启动黑山加入北约的谈判。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19日的北约外长会议举行了签署黑山加入北约协定的仪式。在签字仪式举行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这是重要的一步,对黑山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从现在起,黑山将作为受邀者出席北约会议。今天也标志着批准程序的开始。当(所有成员国)都批准后,我们将欢迎黑山正式成为北约的第29个成员。”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加入北约将给黑山的稳定、独立和安全带来保障,使黑山能够参与北约政策的讨论和制定。

  黑山共和国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出席了签字仪式。他在发言时说,黑山即将迎来独立10周年,当天的签字仪式对黑山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黑山将与美国领导的北约“肩并肩”站在一起,永远是北约可以依赖的对象。

  随后,北约现有28个成员国的代表依次在黑山加入北约的议定书上签字。按照相关程序,北约各成员国的议会将对协定进行审批。在协定得到北约所有28个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后,黑山才能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斯托尔滕贝格认为,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19日当天,俄罗斯-东盟峰会正在索契举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约试图改变欧洲政治版图,把黑山拉进北约触动了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不得不做出回应。她还说,北约依据同黑山“统治集团”达成的秘密协议,就把黑山人为地拉进北约,完全没有考虑黑山人民的意愿,根本是在无视北约一直宣称的民主原则。

  北约这次选择吸收黑山入盟的确值得深思。黑山于2006年6月3日起脱离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正式成为一个主权国家。黑山武装力量只有2000人,将是北约中最小的成员国之一。但不能因为国家小,人口少,就低估了北约吸收黑山入盟的涵义。一方面,黑山加入北约再次表明,虽然俄罗斯极力反对,但由美国领导的北约并没有放弃东扩的进程。斯托尔滕贝格在签字仪式前后两次表示,北约仍有可能继续扩大,“黑山加入北约将为本地区带来更多稳定和安全,进而促进繁荣。它还清晰地表明,北约仍然对享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敞开大门。”

  北约最近一次扩大发生在2009年,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当时入盟。黑山入盟,将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另一方面,由于黑山的体量比较小,离俄罗斯的边境又相对较远,选择黑山入盟,对北约来说可能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项。对于迫切要求入盟的乌克兰,北约的态度则显得比较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