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将娃扔地铁站独自离开 发短信给老师让接孩子

作者:宁军 来源:西部网
2016-05-20 09:36:00

  与妻子吵完架,周某送女儿去幼儿园,看到女儿不愿走路,他竟把4岁的女儿扔在地铁站,独自坐地铁离开。幸好有好心乘客将孩子带到地铁安检处,地铁工作人员报警,并通过官微寻找女童家人。

  “这个当爸的心真是大!”西安地铁警方表示,查清原委后已批评教育了周某。

  4岁女童地铁站里独自徘徊

  网友转发找家人

  昨日上午8时许,西安地铁安远门站内人来人往。一位赶着上班的女乘客看到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女童在徘徊,四周没有大人跟着,女乘客只得将女童带到安检处。

  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是怎么到地铁站的?家长在哪儿?地铁工作人员赶紧报警,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寻找线索,同时查看了监控录像,发现女童是被一名男子带到地铁站的,随后男子撇下女童,独自乘地铁离开。此事立即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转发,西安公安官微也转发寻找孩子家人。

  父亲给幼儿园老师发短信

  请她去接孩子

  接警后,公安地铁分局北大街站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但女童什么也不说。此时,一名女子赶到安远门地铁站,找到工作人员。女子称自己是某幼儿园的老师,女童是园里的孩子。早上8时30分左右,女童的父亲给她打来电话,但没接通就挂断了。然后女童父亲接着又发来短信,意思是女儿在地铁安远门站工作人员那里,请她去把孩子接一下。

  因为要确定老师的身份以及与孩子的关系,民警将她们带到了派出所调查。“自始至终,小姑娘都没有哭过,也不紧张,还玩得很高兴”,民警说,他们给女童买来吃的,她吃得很高兴,并在所里玩起捉迷藏的游戏。据警方介绍,联系上女童父亲后,男子赶到派出所,孩子见着爸爸,高兴地扑了上去。

  监控显示男子撇下女儿

  看了几眼后乘地铁离开

  在地铁安远门站,记者查看了当时的监控录像:上午8时04分,一个身穿深色上衣的男子左手提着袋子,右手牵着一个女孩下楼梯。女童似乎有点不愿走路,随后,男子甩开女童的手,女童没站稳,一屁股坐在台阶上。男子并没有停下脚步,回头看了看,女童起身后,跟在后面,想追上男子,但很快两人距离越来越远。8时10分,男子提着袋子进入安检,很快,女童在一名女乘客的牵引下也走到安检处,此时男子刚通过安检,又回头看,女乘客带着女童与他相距只有十多米远,随后男子身影消失了。女乘客将女童交给了安检处的工作人员,说了几句话后离开。

  站台监控显示:8时11分,男子在站台北侧等车。1分钟后,他独自上了前往会展中心方向的地铁。

  孩子父亲已认识到了错误

  表示不会再犯

  昨日上午10时许,女童父亲赶到了北大街站派出所。

  经民警询问得知,孩子父亲是湖南人,姓周。昨日早上和妻子吵架后,他送女儿上幼儿园,进地铁站时,孩子不愿走路,要父亲抱,原本心情就不好的父亲想起平时对孩子颇多溺爱,孩子比较调皮,就想把孩子“冷”一下,给个教训。他虽然甩开了孩子,但一直在回头观察,发现有女乘客领着孩子到安检处后,觉得女儿很安全不会丢失,才乘地铁离开。中途倒车后,他坐到了康复路站下车,一出站就觉得还是不安全,就给幼儿园老师发短信请代接孩子,但没有收到回复,估计老师在忙碌没看到,他又打去电话提醒老师。

  对把孩子丢在地铁站的行为,地铁警方进行了调查,确认周某是第一次这样做,就对其批评教育,周某也认识到了错误,表示不会再犯。

  >>其他家长

  有过类似行为 但没敢真丢下

  由于帮孩子家人的信息被很多网友转发,不少网友也对周某这种行为进行了批评,认为这个父亲做得过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竟发现大多都有过类似的行为,但没有像周某这样真的一走了之。赵先生说,他的儿子小时候也很顽皮,经常走着走着就赖着不走了,“我也吓唬过他,把他甩开,让他一个人在那儿待着,不过我都没敢走远,就是躲一边看着。”

  也有家长表示不会吓唬孩子,“遇到孩子耍性子都头疼,但我没假装走过,我觉得这样可能会让孩子有种被抛弃的感觉,会有不好的影响。”

  >>心理专家

  父母要“温柔的坚持和不带恶意的拒绝”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认为,周某的作法是“过激”的,“如果父母是躲在一边看,是可以的,如果真走了,就是一种抛弃。”她说,想纠正孩子的任性,首先要保证安全,在此基础上,给一点的教训是可以的。她提到,父母应该坚持“温柔的坚持和不带恶意的拒绝”,即是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说不买就不买,但语气要温柔,同时,拒绝要是善意的,比如不让吃零食是为孩子健康,如果以不让吃饭来威胁孩子就是恶意的。“一定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坚持原则的,慢慢也会产生规则意识。”

  杨逍认为,像周某这样扔下孩子独自离去,肯定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会让孩子感受到被抛弃,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最害怕被父母抛弃,会让孩子产生恐惧。长远地看,会让孩子对他人产生不信任感,因为连最亲密的人都能‘抛弃’她。”她说,这种事件过后,如果孩子表现反差较大,就需要进行情感上的应急处理。

  杨逍说,除了这种“抛弃”,还有一些常见的教育方式不可取,比如不坚持原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没达到目的是因为闹的时间不够长,时间一长,孩子就没办法管了。还有一种就是“有条件的爱”,比如以学习好、听话为由答应来孩子要求,“对孩子的爱最好是无条件的,一是要心甘情愿,没有附加条件,二是经济能承担得起,满足这两点,就是无条件的爱。” 记者 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