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道路施救价格违法屡现 今年接报2200余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0 09:33:00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发布2016年4月份全国价格举报情况分析。分析称,近期,道路施救行业价格违法行为屡现,部分地区施救服务企业收费行为不规范,加重了车主负担。

  分析称,2016年以来,12358价格监管平台已受理道路施救行业价格举报2200多件,同比增长超40%。

  群众关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道路施救服务企业施救前不告知收费情况,明码标价不规范,存在随意多收取施救费、远高于市场价和不按收费标准收费等行为。

  二是违规指定社会机构实施救援,妨碍阻止当事人委托的救援机构进场服务。

  三是违规收取不应再收取的车辆保管费用。

  四是在施救过程中坐地起价,协商提高收费标准等。

  分析称,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价格举报工作,快速查处举报案件,有效维护了群众的正当价格权益。例如在2016年4月初,举报人反映其驾驶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潭耒段发生了侧翻,事发后,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有限公司的施救队将货车拖到了附近的车辆救援服务站,不到20公里的路程,却被告知需要缴纳36000元的施救费用,且救援站拒绝出示施救费的计算方式和明细清单。

  经查,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属实,根据《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湘价商〔2011〕179号)相关收费标准,该公司多收车辆施救费2140元。价格主管部门作出处理决定:湖南高速公路潭耒分公司作为该路段的经营者,对此路段的施救行为负有监管职责。鉴于该公司监管不力,且其监制的施救收费公示存在不规范行为,责令整改规范,并对其收费公示不规范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同时责令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有限公司潭耒分公司将多收的车辆施救费2140元退还给举报人,并对其处以违法所得5倍,计10700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