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G20峰会成中国对外展现领袖地位良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0 10:28:38

  原标题:澳媒: G20峰会成中国对外展现领袖地位良机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澳媒称,今年,中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G20)会议,这是中国向外界展现其全球经济领袖地位的一大良机。今年的G20峰会将于9月4日-5日在中国杭州召开。从目前来看,中国似乎十分重视这项工作。

  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5月19日报道,G20会议的召开在中国可谓头等大事。对巩固现有G20议程以及大力聚焦经济方面,北京踌躇满志。澳大利亚和美国官员都赞扬中国的会议组织得好,而中国官员也在试图通过妥协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软实力技能。

  报道称,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过去几年来,G20会议一直都在集中精力讨论结构改革。问题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系列问题,想在一国之内推行结构改革并非易事。

  中国有机会向外界展示其不惧艰险进行经济改革的意愿,为他国树立榜样,鼓励他国效仿中国推行改革。在今天该网站推出的“G20观察:对中国G20主席国任期的新思考”系列文章中,戴维·多拉尔全面阐述了一个观点:改革服务业是中国能够为全球经济做的最佳贡献。

  该系列文章中阐述了一个观点,即G20应该回归基本,并将目光集中在合作与交流上,即便没有能成为头条的成果也无妨。G20已设定三个远大目标。目标一: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目标二:到2025年,将G20国家中的男女就业率差异缩小25%;目标三:到2025年,将那些最容易被永久排除在劳动力市场外的年轻人的比例减少15%。

  中国应该能很好地突出这些增长和就业目标,并让它们步入正轨。同时,这还能巩固2014年澳大利亚G20峰会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解决G20“空头支票”的信誉问题。

  在该系列文章中,尼古拉斯·韦龙还提到了G20目前所面临的问题:金融监管。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G20金融在监管方面的努力备受称赞,并被认定是G20论坛的最大成功之一。然而,韦龙指出,这一日程需要继续改进。他指出,例如G20可赋予某个全球性机构以恰当的身份,并明确授权其为全球金融衍生市场制定标准。

  除了中国在G20的传统项目,2016年还有几个变化。中国对议程有所创新,尽管这些工作应由中国哪些部门负责还有些混乱。另外,在G20议程上还新添了一项主题:绿色金融。

  在该系列中,特里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谈到了中国人民银行、英格兰银行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建立绿色金融学习小组纳入G20金融追踪计划的卓越成功。不过,他对这一组织的未来前景表示怀疑。

  报道称,距杭州G20峰会开幕只有短短三个月了。届时,人们将对中国主持召开G20的表现作出评价。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不错。中国官员将继续备战峰会,围绕即将在9月达成的承诺建立共识。接下来中国要做的是表达和交流其是如何推进G20议程的,可以从改进其相关网站开始着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