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澳民众不太担心中国投资:哪国的钱不重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0 10:21:19

  原标题:澳媒称澳民众不太担心中国投资:哪国的钱不重要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澳媒称,作为对中国近来有意投资基础设施的回应,澳大利亚政府迫于压力及出于安全考虑,收紧了外国投资审核制度。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5月18日文章称,到目前为止,这种变化已出现。澳大利亚政府把向外国私人公司出售重要的国有基础设施资产项目,移交给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进行审批。曾担任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局长和驻华大使的戴维·欧文被指派到FIRB工作,以加强该委员会为政府提供国家安全建议的能力。

  文章称,澳大利亚北领地当局去年决定,向一家中国企业——岚桥集团出租达尔文港,这在澳大利亚鹰派人士中引起轩然大波。这一决定引来如此多的争议,是因为在澳大利亚北部轮岗驻防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就驻扎在达尔文港,而且达尔文港被澳大利亚政府视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

  但澳安全机构的官员驳斥了有关中国投资达尔文港会危及国家安全的说法。澳国防部秘书长丹尼斯·理查森在参议院会议上被问及,达尔文港项目是否是中国更大的战略野心的一部分。他回答说,这种说法是“危言耸听、一派胡言”。

  文章称,一项对1000名澳大利亚人展开的新调查也质疑,澳民众会在多大程度上对中国投资港口持怀疑态度。

  对这项民调的分析显示,决定澳民众对外国投资港口支持度的最重要因素是由此产生的外国投资者股权份额。

  澳大利亚人更偏向于外国投资者获得较低的股权份额。其次是外国投资者所要求获得的租期。较短的租期比较长的租期更受澳大利亚人欢迎。普遍性的问题都是围绕着外国投资者股权及控制权,而非担心这些投资来自哪国。

  在投资来源地的选项中,一共有5个国家,中国、印度、日本、阿联酋和美国。基于民调得出的投资来源偏好结果还意味着,如果其他性质都相同,澳民众实际上更偏向于拥有64%所有权份额的中国投资,而非拥有接近100%所有权的美国投资。这说明,澳大利亚民众只是对中国投资适度担忧。

  总之,这项民调表明澳民众确实不支持出租达尔文港。但这主要是因为这个项目会使外国投资者获得80%的所有权,且租期达99年,而不是因为投资来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