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海:欧美同学会有独特优势融合国内外创业资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2 16:2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今日下午,海归创业学院“创业大讲堂”暨金融委员会“金融讲堂”——美国硅谷项目路演专场在北京欧美同学会报告厅举行,该讲堂由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美国硅谷天使基金、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网作为协办单位并独家进行全程直播。硅谷天使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孔德海介绍了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硅谷学院的最新进展。>>>>>点击进入专题

  他表示,硅谷学院的发展是新形势下欧美同学会服务留学人员的一大步骤,需要导师和学会同仁的支持。欧美同学会有独特的优势将有创业激情、先进技术的海外创业团队与国内各个方面的资源相结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希望通过这平台能够培育伟大的公司。

孔德海:欧美同学会有独特优势融合国内外创业资源

硅谷天使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孔德海(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文字实录全文:

  非常同意刚才李会长讲的“双创”,科技创新必须和金融结合,这是我们从硅谷回来,这次是30团队到国内来的原因。我觉得中国的高速发展是海外所有创业公司,不管是留学生公司还是老外的中小企业所不能忽视的一个机会。另外,国内特别丰沛的资本也是能够给回国创业的团队很大帮助的一个必要的。

  我今天跟大家汇报一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归创业学院硅谷学院的一些进展,也欢迎大家以后对硅谷学院的发展提建议,也希望大家多支持。

  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们刚刚看到北美创业大赛的会场,在这个大赛现场阎长明院长和汪潮涌学长一块为硅谷学院揭幕,还有罗林泉大使共同见证。从1月份到4月份时间不长,我们也做了不少工作。首先介绍一下创业大赛的盛况,大赛上面阎长明院长和汪潮涌学长也做了演讲,罗林泉大使也进行了演讲,因为这是对海外创业有非常实的帮助的活动。长明院长和潮涌理事长也是在整个大赛中担任评委,以及在下午有一个“北美好项目”的环节里面担任导师。“北美好项目”就是类似于“非诚勿扰”的做法,导师和项目之间互选。北美创业大赛不仅是华人知名投资人、知名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包括老外也都参与很多,比如从FaceBook从小规模到处理海量数据,后端是他在引导。我们在海外创新创业的活动中有华人精英,也有代表着前沿的技术和趋势的老外的知名的创业家和行业的领导人,在大赛之外我们做各种活动,包括承办地方上的大赛,特别是在海外第二代进入职场,以及开始做他们创业的项目。

  我再报告一下刚刚秘书长讲的,就是5月16号陈会长、学军秘书长、长明院长一块在硅谷亲自视察了硅谷学院,并且给硅谷学院的导师授牌,这个是当时的现场。这是在座谈会的现场,旧金山总领馆的王参赞也陪同。硅谷学院院长是张守成教授,他除了诺贝尔奖以外,其他的大奖都拿了,去年刚刚拿了富兰克林奖。他除了在学术上,在投资上也是很有成就的。然后邀请了30位导师,有4位是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3位是独角兽公司创始人,其中两个是我们这个平台出现的独角兽公司,这是现场部分导师,会长给大家授牌。

  总结一下,在硅谷我们可能会做的一些事情,就聚集前沿创业公司,通过辅导海外创业团队对接回国创业,同时组织国内投资资源在海外的团队,在海外发展的时候就可以前期进入投资。再一个,除了投资创业之外,也可以有一些技术合作。大家如果对硅谷学院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扫一下这个二维码。

  我的介绍就是这样,硅谷学院的发展是新形势下欧美同学会服务留学人员的一个大的步骤,但是也是需要导师和学会的同仁、各个方面学长的支持,这样把海外有创业激情,有先进技术的创业团队跟国内各个方面的资源,包括市场资源,包括投资资源,有一个特别系统化的,中间距离特别短的结合。我觉得欧美同学会做这个事情有独特的优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平台能够培育一些伟大的公司,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