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中新天津生态城"化蝶计划"支持企业上新三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2 16:3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今日下午,海归创业学院“创业大讲堂”暨金融委员会“金融讲堂”——美国硅谷项目路演专场在北京欧美同学会报告厅举行,该讲堂由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美国硅谷天使基金、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网作为协办单位并独家进行全程直播。中新天津生态城代表——梧桐树咨询CEO王浩宇介绍了生态城的相关情况。>>>>>点击进入专题

  他表示,第一,生态城这个区域能够给企业,尤其是创业团队提供一个更好的,或者是更合理的税收的筹划。第二,由于是中新两国的合作,有一些和新加坡开展的关于跨境融资和贷款试点的政策。第三,对于一些创新型企业在融资和上市过程中也提供一些支持,包括上新三板的企业,称为“化蝶计划”,分三个阶段可以提供最高150万元人民币的财政补贴。

王浩宇:中新天津生态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代表 梧桐树咨询CEO王浩(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文字实录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活动,而且也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服务的区域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天津生态城这个“中”指的是中国,“新”指的是新加坡,顾名思义这个项目是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合作在天津打造的一个项目。很巧刚刚在视频当中看到我们北美创业大赛的合作方是苏州市,说到中新合作,大家可能更了解的是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刚好是第二个中新两国政府合作的项目。

  这个项目是2007年11月份共同签约,2008年8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到今年是第八个年头。它的地理位置是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北部,距离北京150公里,距离天津市区45公里,应该说从公路、铁路的连接是很方便。整个项目总体规划,这个区域包含150平方公里的陆地以填海面积,规划人口90万。整个城市定位是要成为生态城市的创新区,国家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还有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宜居新城。给大家的印象天津就是工业港口,给大家说的就是华北地区的15公里的生活海岸线就是座落在生态城辖区范围。

  生态城除了规划之外还有一个量化的KPI体系,跟大家分享一下,包括我们的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区内绿色出行、逻辑回收利用率,还有GDP的碳排放强度,这些指标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要求。实际上这些指标的提出,一方面是对生态城建设有一个指引,或者说是一个管理和监督,同时我相信也给在座各位创业团队这些产品和服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在国内示范和推广的平台。包括国家也在生态城打造了非常多的关于绿色建筑、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等等试点,我相信对于在座各位企业家来说也代表了非常大的市场和商机。

  说到生态城,它主要发展哪些产业呢?我们在8年发展过程当中已经积累了3000家企业在生态城落户,这个当中形成的像互联网+科技、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冷链物流,这个区域当中还有港口,包括经营配套的产业集群。应该说目前的生态城已经成为天津市尤其是滨海新区这些新兴产业聚集的区域。这是已经在生态城一些非常重要企业的合作伙伴,在这里也特别提到我们所谓的经营配套其实也是给生态城的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的考虑,比如清华大学在生态城设立了天津电子信息科技研究院,包括和新加坡的国立大学,包括南洋理工大学也有很多项目的合作。所以在这里也诚挚的邀请在美国硅谷包括其他欧美同学会的创业团队,能够在决定回国创业的时候,把天津生态城这样一个平台也作为在国内着陆的一个目的地。

  为什么这么多的企业和科研机构选择了生态城呢?我在这里给大家主要分享一些我们比较特殊的地方。第一,生态城这个区域能够给企业,尤其是创业团队提供一个更好的,或者是更合理的税收的筹划。因为这个区域享受的是天津市直辖市一级的财税的留成比例,政府可控的财力要高于其他区域,对于绝大多数的参照区域来说我们是两倍的区域的财力留成,政府财力充裕就保证他有更多的资金对于创业的企业和创业团队的个人给予支持。

  第二,因为是中新两国的合作,我们有一些和新加坡开展的关于跨境融资和贷款试点的政策,包括允许新加坡的中资和外资的金融机构对生态城企业各项目提供人民币贷款,包括允许生态城企业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等等跨境人民币的政策。这个政策已经推广和扩大到整个天津市范围当中。

  第三,我们对于一些创新型企业在融资和上市过程中也提供一些支持,包括我们上新三板的企业,我们叫“化蝶计划”,我们分三个阶段提供最高150万元人民币的财政补贴。

  生态城可能不同于其他的开发区或者是工业园区,它除了提供投资兴业的空间,更是希望成为大家安居乐业的场所,也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生活配套。首先,生态城能够给入住的企业和职工提供不同层次住宅的解决方案。包括我们也非常注重社区的融合,我们在一定的规划面积之内已经开业了三个社区服务中心,提供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包括居民的交流、社区管理等等集中的社区服务,尤其我们提供面向老年人和儿童的托管服务,也希望能够给创业的人群解决后顾之忧。包括我们在区内的交通是完全免费的,对于区外的交通连接也是非常便捷。

  另外,可能大家提到区域配套,可能要考虑到的就是学校,我们从新加坡也引入了非常好的幼儿园,包括一些教育资源的合作,形成了公立和市场化教育机构有机的配比。对于区内居民和企业员工子女的入学是有非常优惠的政策。包括现在我们最主要的是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还有南开中学,也在天津生态城滨海分校,今年秋季就要招生了。还有我们就医环境,我们有三甲医院,也有社区级别卫生服务体系,为大家提供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

  最后就是几张生态城的图片,我们也是衷心的邀请各位海归的创业人才来到风景如画的生态城,与我们一起完成打造生态城市,打造绿色产业的梦想。谢谢大家给我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