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曝出造假丑闻 日本汽车企业诚信受质疑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3 00:00:00

接连曝出造假丑闻 政府监管存在缺位

日本汽车企业诚信受质疑

  核心阅读

  继日本三菱汽车燃油效率数据造假之后,铃木汽车近日再曝违规测试丑闻,一个月内两起丑闻接连发生,让日本汽车行业屡屡蒙羞。汽车行业占日本制造业整体产值的16.4%,一再发生的造假丑闻损害了这一支柱产业的信誉,给日本汽车监管效力及汽车厂商的诚信打上了问号。

  铃木16款车型未按规定方法进行测试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铃木汽车5月18日表示,目前在日本国内销售的16款车型,其燃效数据未按照国家规定的“惯性行驶法”获取,而是在室内测试获得数据。该公司关于违规的原因解释称,由于在户外实施的“惯性行驶法”受风力等因素影响,阻力值数据会出现偏差,且需要反复测试。

  据悉,铃木目前生产的16款轻型车以及为其他厂商代工的11款车型,共计27款车型未按照国家规定的方法进行测试,涉事车辆累积超过210万辆汽车。铃木在轻型车市场的份额超过30%,仅次于大发汽车,位居销量榜第二。受丑闻影响,铃木汽车当天股价下挫9.4%,最大跌幅达到15%。

  三菱汽车也在18日当天发布消息称,三菱汽车目前在日本国内销售的9款车型中,只有“Mirage”未在燃效测试中造假,其余车型均存在不同程度上篡改燃效数据。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和副社长中尾龙吾已宣布将于6月24日引咎辞职。

  在三菱汽车造假丑闻曝出之后,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各大汽车厂商进行内部调查,并于18日报告是否有违规操作,这让铃木违规测试的事件浮出水面。

  铃木汽车强调,自身并没有篡改数据等违规行为,将继续销售这16款车型。该公司高管本田治表示:“没有美化燃效数值的意图。当初的改变测试方法只是为了提高测试效率、获取准确的数据。”铃木方面表示,今后将通过设置防风墙、增加测试设备数量、保养路面等完善行测场的环境,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方式进行行驶阻力测试。

  国土交通省要求铃木汽车在5月31日前提交有关违规测试的详细说明以及按照国家规定方法测试的新数据。不过,很多消费者担心的是,国土交通省目前只是要求各大汽车厂商自行调查,若展开第三方独立调查,恐怕会有更多的业界丑闻被揭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