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全球业绩下滑背景下 库克见莫迪力攻印度市场

作者:王宏彬 来源:新华社
2016-05-23 07:11:00

苹果全球业绩下滑背景下 库克见莫迪力攻印度市场

  印度总理莫迪21日在首都新德里会见来访的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双方就苹果公司在印发展计划、“数字印度”、网络安全和数字加密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印度是库克此次亚洲行的第二站,也是苹果产品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在苹果全球业绩下滑的背景下,库克瞄上起点低、潜力大的印度市场,希望将其打造成下一个增长市场。

  【谈合作】

  根据印度总理办公室公布的一份声明,在会谈中,库克向莫迪介绍了苹果公司未来在印度的发展计划,“还提及了在印度设立工厂和零售店的可能性”。

  苹果公司在印度尚未开设实体零售店。德新社报道,为实现其“印度制造”理念,莫迪一直希望苹果在印度投资手机和电脑生产设备。

  库克还详述了苹果在印度海得拉巴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的计划。这一研发中心预计投资2500万美元,主要开发地图服务项目,有望为当地提供4500个工作岗位,是苹果在美国以外的首个研发中心。

  库克还提及苹果公司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iOS应用设计与开发加速器”的设想。苹果此举旨在支持和发展iOS应用开发者,该中心计划于2017年初建成。

  莫迪则向库克推介了他提出的“数字印度”建设,希望得到苹果公司的支持。“数字印度”的目标是:投入180亿美元,到2019年实现25万座村庄通网络;2020年停止数码和电子产品的净进口,创造超过1亿个就业岗位。

  【寄希望】

  印度政府本月早些时候驳回了苹果公司打算在印度市场出售翻新二手iPhone的申请。库克21日对此暗示,苹果公司还在同印度政府接触,希望促成此事。

  库克接受印度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我发现印度政府非常接受此事(苹果出售翻新机)……翻新机跟新手机并无太大差别,因为都有保修。我们在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都有在销售翻新机,我们希望在这里也能这么做。”

  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本月5日透露,由于苹果公司的申请违反印度进口二手电子产品的相关规定,政府决定驳回该公司出售iPhone翻新机的请求。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市场,但苹果只占这一市场2%的份额。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由本土厂商主导,主打的是150美元以下的低端机型。

  随着苹果iPhone手机全球销量触顶,苹果寻求通过销售低价二手翻新机来吸引对价格敏感的印度消费者,以提振iPhone销量。事实上,苹果公司在印度市场近期表现不俗。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印度的销售额猛增56%。

  苹果公司4月26日公布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利润13年来首次同比减少,苹果手机销量也首次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苹果今年二季度营收为5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同比下降22%。除日本外,苹果在美国、欧洲、亚太其他地区的营收全线下跌,显示苹果产品在这些地区可能达到饱和。(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