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最高领导人被美军击毙 候选接班人或更难缠

来源:中新网
2016-05-23 09:48:40

  原标题:塔利班最高领导人被美军击毙 候选接班人或更难缠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中央社”22日报道,美国日前出动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发动攻击,成功击毙塔利班首脑曼苏尔。美军指挥官认为这将使塔利班陷入困境,但若由第二号人物哈卡尼接班,恐怕将更难对付。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被美军击毙 候选接班人或更难缠

曼苏尔

  阿富汗行政首长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推文说:“塔利班首脑曼苏尔21日下午4时30分遭无人机攻击丧生,地点在巴基斯坦圭达市(Quetta)。他乘坐的汽车在达班丁地区(Dahl Bandin)遇袭。”达班丁地区位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Baluchistan),距离阿富汗边界不远。

  美国国务卿克里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昨天,美国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处的偏远地区发动精确空袭,目标锁定塔利班领袖曼苏尔。”

  报道称,美军驻中东地区最高指挥官沃特尔将军(Joseph Votel)表示,他乐闻曼苏尔已经丧命,因为塔利班寻求接班人选时将陷入艰困的两难局面。

  据悉,曼苏尔担任塔利班领导人的时间很短,他是在这个极端组织的创始人奥玛尔(Mullah Mohammed Omar)去年传出死讯后接班,当时引发内部反弹,他最后靠半独立的哈卡尼派(Haqqani)力挺才稳住地位。

  分析称,曼苏尔遭美国击毙后,哈卡尼派领导人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是可能继任人选之一,而若由他领导塔利班,对阿富汗政府和盟友美国而言,可能会是更难缠的对手。

  哈卡尼是美国悬赏500万美元奖金缉拿的恐怖分子首脑,被美国与阿富汗官员公认是阿富汗叛乱活动中最危险的军头。许多造成惨重伤亡的攻击都出自他的手笔,包括上个月首都喀布尔造成64人丧生的攻击案。

  哈卡尼去年成为塔利班的两位副首脑之一,并将手下令人害怕的好战团体哈卡尼派整合加入塔利班的叛乱活动。不过,哈卡尼接任首脑并未成定局。

  阿富汗塔利班民兵组织(Taliban)高层消息人士也证实,塔利班首脑曼苏尔在美国无人机对巴基斯坦的攻击中遭击毙身亡,塔利班正召开议会,以决定曼苏尔接班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