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患重病 担心连累哥哥读书欲放弃治疗

作者:张丹羊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3 09:37:00

  广州日报广爱慈善基金

  救助对象:徐智勇

  10岁,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接受移植手术。后续治疗费用近50万元,家庭难以承受。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丹羊)“他一直是个虎头虎脑、活泼好动的孩子,我怎么也不敢相信他得了这个病。”拿着上周医生刚出具的诊断书,39岁的尚桂芝哭哑了嗓子,仿佛一下子老了10岁。诊断书显示,10岁大的小儿子徐智勇患上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而这几个字也击碎了尚桂芝的所有希冀。而为了等到这一纸诊断书,她和丈夫近两个月来度日如年,可接下来近50万元的后续治疗费用更是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来穗务工家庭举步维艰。

男孩患重病 担心连累哥哥读书欲放弃治疗

10岁的徐智勇患上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摄

  辗转求医近两月才确诊

  今年3月17日下午,在天河区读小学的徐智勇做完值日回到家中的时间比往常晚了一些。“孩子脸色苍白,浑身没力,感觉走着走着就会晕过去的样子。”尚桂芝说,她看着觉得不对劲,当晚就带儿子去了附近医院检查。血常规结果显示小智勇重度贫血。紧接着,小智勇出现消化道出血,可一时间又没能在胃肠道找到出血点。见情况危急,尚桂芝和丈夫又将孩子转去了另一家三甲医院治疗。

  “一去就住进了ICU,医生说孩子免疫力低,溶血,但没诊断出具体病因。”尚桂芝无奈之下,和丈夫只好再次陪着儿子转院求医,好在这一次终于确诊了。但近两个月来,单是小智勇的检查费就已花去七八万元,早已掏空夫妻俩多年的积蓄。

  边筹钱边等待配型结果

  早在12年前,尚桂芝和丈夫徐安位将大儿子托付给老人照料,双双从老家河南新蔡来到广州打工,租住在天河区沙太南路河水村,靠在周边小区收废品为生。“这份工很不稳定,平均下来每月的家庭收入不过3000元,可如今孩子一天的医药费就要两三千。”尚桂芝一脸苦涩。

  来广州的第二年,夫妻俩迎来了小儿子的出生。此后,多年来,一家人一直选择租住在1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屋里,“连水电费一起,月租三四百元。”夫妻俩能存下来的钱并不多。

  “妈妈,你和爸爸都守着我,家里怎么办?”病床上,小智勇忍不住问尚桂芝。“没事,妈妈守着你,爸爸有时间就出去干活。”“爸爸那么瘦,他一个人吃得消吗?要不算了,我不治病了,钱都花光了,哥哥将来没法读书了。”听到儿子这样说,尚桂芝再也忍不住现场泪崩。

  “没敢当面跟孩子说病情,一次不小心说漏嘴了,小家伙默默哭了。”尚桂芝哽咽着说,小智勇懂事得让人心疼,“他一直觉得亏欠了哥哥,总说这些年他待在我们身边独自霸占了父爱母爱,哥哥却在老家当留守儿童。”由于大儿子即将升高三,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习,夫妻俩也瞒着他实情。

  “遇到这么好的儿子,我拼了命也要救他。”昨日,尚桂芝夫妇在医院分别和小智勇进行了配型,“先试试我们父母的能不能配成功,不行就再试兄弟俩的配型,医生建议赶紧筹钱。”尚桂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