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梧桐树突然倒下 车主眼睁睁看着爱车被压

作者:吴崇远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23 09:37:00

杭州一梧桐树突然倒下 车主眼睁睁看着爱车被压

园林工人坐上云梯车,把梧桐树的枝干一根根锯断。

  也许不少杭州人都还记得1988年的那场台风,刮倒了西湖边那些树龄三四十年、直径30厘米以上的梧桐树。

  可是昨天无风亦无雨,杭州开元路上的一棵粗壮的法国梧桐树突然就倒了,巨大的树干还把旁边一辆汽车砸扁了。

  所幸这起意外发生在早晨,行人稀少,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民警齐上阵都挪不动这棵大树,最后动用了消防车,公安、交警、消防、城管和市政园林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各司其责,才将倒伏的梧桐树起吊运走,开元路得以恢复正常通行。

  大树突然倒下

  车主眼睁睁看着爱车被砸

  昨天早上9点多,钱报记者赶到开元路延安路口附近。开元路从劳动路到延安路这段已被临时封道,交警正在现场指挥车辆绕行。

  在靠近开元路63号旁,一棵三四层楼高的法国梧桐树连根拔起地倒了下来,树枝已经挂到马路对向的行道树上,而粗壮的树干则结结实实压在路边一辆深蓝色的本田汽车上。记者走近一看,本田车车顶已经被压扁,挡风玻璃也被砸穿,车损严重。

  本田车车主傅先生望着受损的爱车,一脸无奈。“我就住在这旁边,这个车位是我包月的,昨天晚上停在这里还好好的,早上7点多,邻居突然叫我说,车子被砸了。”傅先生说,当时他赶到楼下时,车损还没那么严重,但后来这棵梧桐树一点点地压向车顶,他眼睁睁地看着爱车被压,却毫无办法。“我这辆老本田2005年买的,但也就开了11万公里。”傅先生一脸心疼。

  倒下的大树已过不惑

  最后动用了云梯车

  把这棵大树从马路上挪开,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湖滨派出所的民警说,早上7点54分,他们接警后,迅速抽调路面巡逻、值班备勤警力30多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当时现场民警一齐上阵,想把大树抬起来移到路边,因大树实在太沉重,无法抬起。

  消防部门随即增援两辆消防车来现场,其中一辆还是云梯车。为了保证安全,现场附近都拉上了警戒线,公安、交警、消防、城管和市政园林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各司其责。一位园林工人坐上云梯车,把梧桐树的枝干一根根锯断。

  “这棵法国梧桐树龄已经有40-50年了,从目前来看,树枝上枝叶茂盛,也没什么蛀虫,所以这棵树倒伏的原因,我们还要再详细调查。”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工作人员说,接下来,他们安排了起重机,将树干起吊后运走,恢复道路交通秩序。

  昨天中午11点多,起重机将倒伏的梧桐树起吊运走,12点半,开元路恢复正常通行。

  车损养护单位负责

  倒伏原因还有待查证

  对于被砸的本田车,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树木的养护单位,他们已经主动牵头,负责落实赔偿费用。“目前先把受损的车辆拖到修理厂定损,后期车主有什么赔偿要求,我们也会负责落实。”

  像这样行道树突然倒伏的意外,之前有发生过吗?

  “行道树倒伏的情况,之前也有发生过,但主要是台风季节来临时比较多,像这样粗壮的树木突然倒了,实在是很少见,算下来一年都不到一棵,而且今天也没什么大风,从外表看也没有病虫害,这样的意外更加少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养护单位,他们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上街巡查,每个季度和台风天来临之前,也会有专人进行排查,一旦发现有病虫害或者树木即将倒伏的情况,就会及时预防处理。记者 吴崇远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