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为奶奶拍青春照 80岁“宜宾最美奶奶”成网红(组图)

作者:张元玲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5-23 08:44:25

孙女为奶奶拍青春照 80岁“宜宾最美奶奶”成网红(组图)

祖孙俩。

  谋生艰

  把孩子绑背上教书

  回忆起当时的种种,赖乾英仍然会叹气。1959年,她考上了成都计划统计学校中专,学习工业会计。原本她想念高中、大学,但是想着家里实在太穷,她不得不放弃。没有念到大学,成为了她最大的遗憾。

  毕业后,她成了村小的乡村教师,刚开始教30名学生,后来翻山越岭来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人数增长了一倍。1963年,那位南京的军官回到了宜宾,此时距离那次承诺已经整整10年,赖乾英已经27岁,两人终于结了婚。

  再后来,她又被调到一所农业中学教书,文学、数理化、政治学、植物学……学校的课程全由她一人承担,白天站着上一整天课,晚上批改各科目的作业,压力巨大。

  1965年,她和丈夫有了第一个宝宝,取名席勇。每天给学生上课,赖乾英便用背带把儿子背在身后,带子交叉系在胸前,手里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写画画。这个背带上长大的孩子,日后就是席雨的父亲。

  之后,她又辗转铸铁厂、供销社等多家单位,劳碌半生,直至退休。

  退休后,她还是闲不住。卖过中草药,卖过绳子,赚了笔钱,给自己换了套大房子。这是她最引以为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