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咬掉九龙壁”? 警方辟谣:玩笑别乱开

作者:刘珜王岩供图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5-23 10:10:30

网友“咬掉九龙壁”? 警方辟谣:玩笑别乱开

网友“咬掉九龙壁”? 警方辟谣:玩笑别乱开

  5月20日,网友“千重山”在微博上自称去年从故宫九龙壁和圆明园弄来两块石头当“传家宝”,其中“黄色那个从故宫九龙壁龙头上咬下来的”,引起广大网友抨击。随后,该网友又澄清自己是在开玩笑。“千重山”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真的只是开玩笑,没想到这种电视情节还有人信。北青报记者从警方获悉,咬掉九龙壁确实是一句玩笑,文物并未遭到损害。

  昨天,故宫博物院也发表声明称,经现场确认,九条龙的龙头距离地面近3米,且九龙壁前一直有护栏相隔,正常情况下观众不会碰触到九龙壁。

  网友 晒图咬下九龙壁被谴责

  5月20日,网友“千重山”发微博晒出两块石头,一块灰色,一块黄色,并称其中一块是从故宫九龙壁上咬下来的,一块是从圆明园石刻上扣下来的。两块石头配图和一块一元硬币放在一起,看起来和一元硬币大小相似。“今天晚上将挖地三尺埋在小区车库那排桂花树下,画好藏宝图,将来传给儿子,儿子再传给孙子……咱也是有传家宝的人了,约么?”

  这条微博“如约”遭到了成千上万网友的痛骂。“这博主是开玩笑的吧,非常脑残。”也有网友@平安北京,说有人破坏文物。随后,“千重山”发微博说自己只是在开玩笑。

  截至昨天下午,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1万多次,评论7000余条,大多数网友都是谴责博主破坏文物或者造谣。

  回应

  “我真的只是开玩笑”

  昨天,“千重山”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说咬石头真是玩笑,没人能咬下石头,也不能抠下石头。九龙壁是国宝,有很多围栏还有安保人员保护,别说是咬下来,连摸都不可能。”

  “千重山”介绍,发微博当天是520(5月20日),当时无聊发的,灰色的石头是垫花盘底的,黄色的是去年和妈妈一起旅游在北京一处景点捡的,当时只是觉得黄色的石头好看,留作纪念。“我以为那么明显的玩笑不会有人相信是真的,咬石头、埋石头、藏宝图都是电视里的事。”

  没想到的是微博发出后骂声如潮,“我已经20多个小时没睡觉了,骂我的人太多,有来核实真相的也被骂人的信息淹没了。22日下午,我才看到平安北京问我的消息,立马回复真的是句玩笑。我是错了,不该拿国宝开玩笑,但我真的没有损坏文物。警方说已经辟谣,让我以后不要再开玩笑。”

  此外,针对网络上的炒作说,“千重山”介绍,自己是南京人,刚开始玩微博,希望传播一些南京的景点和记录与妈妈的旅游时光。“我不想增加粉丝,也不想当网红,没想到刚发个微博就闯祸了。”

  求证

  九龙壁并没有损坏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故宫和圆明园并未发出文物损坏或者丢失的任何消息。

  昨天,北京警方“平安北京”发微博称:“感谢大家对国家文物的关心。圆明园石刻和九龙壁龙头历经百年风雨,确也不是中华健齿白就可以咬得掉的,文物确实未被损害。”

  警方介绍,“千重山”向大家道了歉,也未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东西是不能乱咬的,玩笑是不能乱开的。”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凯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名网友虽然没有破坏文物,但涉嫌制造虚假信息。而且在网络上转发量大,远远超过500条,影响大,并且引导破坏文物。“有关部门是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的。不过,如果没人追究,且没有造成什么太大影响,这名网友就不用再承担什么责任了。”

  故宫

  未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行为

  故宫九龙壁位于内廷外东路宁寿宫区皇极门外,是一座背倚宫墙而建的单面琉璃影壁,为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改建宁寿宫时烧造。壁上九龙以高浮雕手法制成,形成很强的立体感。九龙壁是珍宝馆区域的重要景观,每天吸引很多中外观众前往参观和拍照,是故宫博物院的管理重点。院方在皇极门前派专人值守,主要负责九龙壁的安全和观众参观秩序。九龙壁前设有石材护栏加强保护(原来是铁质护栏,为了提升环境与景观,去年改为石材护栏),工作人员定期对九龙壁拍照存档,并将部件脱落情况进行记录。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

  院方表示,随着“平安故宫”工程的推进,故宫博物院已经基本建构完成一套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纵深的安全防范系统,包括技防、人防、物防等多个方面,其中安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密工程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开放区域内基本做到全覆盖,以确保古建安全、文物安全和观众安全。故宫博物院强烈谴责任何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行为,同时也反对任何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而进行炒作的言行。同时,再次呼吁观众文明参观,主动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让壮美的紫禁城守住尊严、永续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