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克隆出租车车祸致1死1伤 司机弃车逃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3 10:25:00

北京一克隆出租车车祸致1死1伤 司机弃车逃逸

假出租车正在运营中

北京一克隆出租车车祸致1死1伤 司机弃车逃逸

车祸现场

北京一克隆出租车车祸致1死1伤 司机弃车逃逸

假出租车车牌

  5月16日,两名外地乘客坐上了一辆假出租车,车辆行至昌平立汤路附近时发生车祸,导致两名乘客一死一伤。事发后,假出租车司机弃车逃离现场。

  由于事发路段缺少监控设备,截至昨天警方仍未找到这名假出租车司机,因此向公众征集相关线索。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虽然本市执法部门曾查扣很多假出租车,但假出租车载客骗人的情况仍时有发生。而出租车顶灯、计价器、发票都能花钱买到,攒一辆假出租车甚至只需花万元左右。

  两人坐克隆出租 出车祸一死一伤

  市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21日发布了一条征集线索的微博。微博称,5月16日0时30分许,两名乘客从立水桥乘坐出租车(假出租、悬挂号牌为京BQ7696)行驶至北京市昌平区立汤路马坊六环口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名乘客受伤,另一名乘客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假出租车司机弃车逃离现场。如有知情者请与昌平交通支队事故科联系。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昌平交通支队了解到,事发时,假出租车在路口拐弯,与直行的货车相撞,属于违法行为。事故造成车上一名男乘客死亡,一名女乘客受伤。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两名乘客都是外地人,20多岁。出事前,男乘客坐在副驾驶位置,女乘客坐在后方,司机穿着出租车司机经常穿的黄色衬衫。事故发生后,假出租车的一侧直接被撞瘪,副驾驶的位置受损最为严重。

  办案民警说,事故发生后,假出租车司机很快弃车逃离现场,由于事发路段缺少摄像头,暂时还没有司机的更多线索,目前警方正在寻找线索尽快破案。

  克隆一辆出租车

  只花费万元左右

  从警方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出,肇事的假出租车和正规出租车一模一样,且使用首汽友联出租公司的顶灯甚至还有电召电话。

  北青报记者此前暗访发现,出租车顶灯、计价器、发票甚至出租车和号牌都能花钱买到,而虽然售卖这些“零件”的“厂家”分工不同,但只要买来一个计价器,就能根据老板的关系“顺藤摸瓜”弄到一辆假出租车,攒一辆车花费不过万元左右。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克隆出租车是指在非营运车辆上安装顶灯、计价器等专用标识,伪造号牌、营运资质等从事出租汽车营运的行为。不少克隆车的车牌都是从正规出租车上偷来的,或者伪造一个一样的。执法人员查获的克隆车基本都使用改装计价器,费用明显高于正规出租车。克隆车上大量使用假钞,且不遵守交通规则。“除了谋财,克隆出租车上刑事案件也不少见,因为车牌是假的,给破案也带来了一定难度”。

  一年查处上千辆

  假出租为何不绝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假出租车并不少见,也是交通执法总队日常打击的主要违法行为。仅2014年,交通执法总队就查获克隆出租车1000余辆,2015年上半年克隆出租车查获364辆。

  北青报记者曾看到过多辆执法部门查获的出租车,外表和真正的出租车几乎一模一样,肉眼很难看出区别。这些“出租车”和真正的出租车一样,有顶灯、有公司标识,有京B车牌号,也有“营运资质”。

  多名出租车司机介绍,出租车司机能通过细微的差别看出是克隆的,比如标识有缺少的,电召标识过窄,没有GPS车台等,但普通乘客很难通过这些细节区分车辆是否是克隆车。

  由于克隆车主要活跃于夜里10点以后,商业繁华区和城乡结合部是克隆出租车的重灾区,这给执法部门查处带来不小的难度。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杨柳

  线索提供/曹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