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登记制实施一年朝阳法院受理案件增长三成

作者:张淑玲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3 10:21:00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淑玲)近日,记者从朝阳法院召开的立案登记制实施一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立案登记制自2015年5月1日实施至今,朝阳法院共受理案件96669件,同比增长33%,其中94%当场立案。

  朝阳法院立案庭法官孙元清楚记得,去年5月4日立案登记制实施第一天,一律师拉着一行李箱的立案材料来到他的窗口前,一口气立了208件供暖纠纷。那天,孙元用了9个多小时才办完全部立案手续。

  该院立案庭庭长韩毅钢介绍,去年实施立案登记制至今,法院已接待立案当事人14万人次,案件受理增长了33%,当场登记立案88683件,当场立案率94%。对于起诉人提交的材料有欠缺的,发放一次性补正告知书1240份。

  据统计,除刑事案收案量小幅下降外,其余各类型案件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民、商事案增量最多,达19863件,占该院全部案件收案增量的84%,其中,物业供暖、民间借贷、金融借款、买卖合同纠纷4类案增量明显,分别增长6115件、5282件、1871件、1509件,共14777件占全部民商事增量的3/4;刑事案件下降18%,但自诉案件增长了15倍,一年来共受理刑事自诉案件47件。

  朝阳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林上爽指出,登记制中审查标准的改变令刑事自诉案更多进入法院,自诉较公诉可以更快进入审判程序,同时,许多当事人认为刑事案会给对方造成更大心理压力,有利于纠纷的迅速解决、赔偿的执行,诉讼成本较低。

  为应对案件大量攀升,去年7月,朝阳法院在院本部增设了3个窗口,还调整了6个派出法庭,由原来只受理区域内案件,拓宽为受理全院所有民商事案件,方便群众就近立案,同时针对刑事自诉、劳动争议等部分类型化案件,还设置了专门办理窗口。

  另据介绍,朝阳法院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推广网上预约立案、邮寄立案等非现场立案方式,其中,网上预约立案数量也占到了全市法院网上预约立案总量的近95%。

  审判执行难。立案量大幅攀升,审判执行压力大,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据了解,截至4月30日,以处理婚姻家庭、医疗事故等民事案件为主的民一庭法官人均未结案超过368件,最多一名未结案达686件;该院刚成立以审理金融借款、银行卡、委托理财等商事案件为主的金融审判庭,法官人均未结案超过340件。

  另外,该院还不时遇到“奇葩诉讼”,以及滥诉、虚假诉讼及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恶意诉讼。“曾经有一孙姓男子,要求立案起诉林妙可,理由是他曾在林妙可微博上多次留言,但林妙可始终未回复,认为林妙可侵犯了其人格尊严和身心健康,要起诉索赔。”韩毅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