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人生分阶”心理辅导精准帮扶“寒门学子”

作者:杨海全、刘立静 来源:人民网
2016-05-23 13:23:40

  人民网哈尔滨5月23日电 在短短两个小时里,参与者可经历快乐童年、青春无悔、结婚典礼、成为父母、事业巅峰、临终时刻等十余个人生重要环节,通过一系列对人生现实场景的模拟,让学生在“人生分阶”中,加强对生命历程的体验。5月22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学校启航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生分阶”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与以往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不同,本次活动主要针对大一年级家庭经济特殊困难的学生,吸引了300余名学生参加。哈工程学工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和资助真正落地,因为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发现有的学生存在各种迷茫的心理状态,所以,我们想在做好困难学生经济资助的同时,也要着重加强他们的心理援助,实施深入的心理帮扶活动。”

  两个小时演绎生命从开始到终止的过程,参与者按照10个主题环节的顺序依次走完全程,经老师引导和点评,体会该年龄阶段所需要的心理成长,达到总结过去、珍惜现在、合理安排未来的目的。活动旨在通过这样大容量的互动,增强团体心理辅导的趣味性,扩大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心理辅导的接受度和受益面,也是对团体心理辅导形式的一种有益探索。

  参与者表示:“短暂的一天经历了漫长的生命历程,思考每一阶段需要完成的心理成长任务,促使我们获得清晰的人生目标,更好地规划未来,使我们能够以更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和挫折。”

  在活动结束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组情况和心理指导教师将固化不变,在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中,各组心理指导教师将作为学生们的心理顾问开展长期、持续、定时的“1对1”或“1对N”心理辅导和培训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建设搭建一个“心灵港湾”。(杨海全、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