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校园文化节开幕 聚焦九年一贯制办学

作者:陈百惠 来源:光明教育
2016-05-23 13:14:00

  光明教育讯(记者 陈百惠)5月20日,“文化立校,九年聚力育英才——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研讨会暨学校文化节开幕式”在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主办,朝阳区教委、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承办。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张凤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熙、北师大课程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定荣等领导作为嘉宾参加会议。

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校园文化节开幕 聚焦九年一贯制办学

课堂展示

  会议分别进行了英语、数学、语文、体育跨学段和科学、生物跨学科的精彩课堂展示,通过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探索不同学段同一领域的资源拓展和融合,参加展示的合唱、英文速录、书法、健美操、舞蹈5个社团曾先后获得过国际金奖、国家和市区的各类奖项。学校的每一处景观都做成课程园地,充分实现育人价值。

  统合教育资源 培养学生普适性教育习惯

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校园文化节开幕 聚焦九年一贯制办学

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德育主任景朝霞在会议中发言

  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德育主任景朝霞在会议中称,九年一贯制教学的特色就是整合年级组内的教育资源,从而实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

  “ 把九年一贯制的年级组运行机制概括成一个字,就是合,是统合教育资源,全力培养学生普适性教育习惯,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可以使人受益终生”,她指出,在课程操作方面,年级的统合主要体现在统一标准,统一步调,循序渐进,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确定本年级的重点培养项目;教师把习惯培养纳入自己的备课之中,从而实现了每一个老师都是习惯培养导师,每一节课都是行为习惯培养课。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现在老师依然过度关注学科知识和学业成绩,而淡化对学习习惯的培养,我们发挥九年一贯制的优势,每个年级在完成本年级习惯培养任务的同时,再巩固之前培养的习惯,从而使学生的习惯养成更加扎实,经过九年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不断被强化,久而久之,就转换成学生终身的学习能力,这样学生的成绩就自然得到了保障。”景朝霞称。

  “自下而上”推行九年一贯制教学

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校园文化节开幕 聚焦九年一贯制办学

北师大课程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定荣发言

  北师大课程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定荣认为,当前九年一贯制已经有了体系化的内容安排, 具体在实施方法上有两个路径,一个是自上而下的路径,就是要有一个体制规划设计,但一些规划的文本不能落实,第二个就是自下而上的路径,“今天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学校小学学科的展示活动,实际上就是自下而上的研究,这样把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结合起来,可以使课程落地生根,在九年一贯制的探索上,我们不只凭自己的经验,不只凭感性,而是通过课程的引领,来使九年一贯制教学道路更稳,方向更加正确。”胡定荣称。

  他接着表示,九年一贯制的核心有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综合发展的要求,要明确不同学段对学生素养的要求,比如说培养文明友谊的小使者,这只是九年的要求,但从教育终身化来看,小使者未来是否可以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另外其他文化修养方面还可以再进一步细化,反应不同学段的要求。“九年一贯制的课程阶段也是新生事物,我们花这么大气力做九年一贯,效果如何,希望通过芳草地富力分校这样一个先行者,证明一贯制之后教师学生可以达到更高水平的发展。”胡定荣称。

  富力分校自2009年建校7年来,先后获得“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校”、北京市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校、北京市基础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体育工作示范校、北京市语言文字示范校等荣誉称号。此次由富力分校承办的研讨活动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研究学区化改革背景下的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对进一步提高学校文化内涵和品质,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