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爆地市长期待奥巴马与受害者直接对话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6-05-23 13:34:19

  原标题:日本核爆地市长期待奥巴马与受害者直接对话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5月22日报道,鉴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7日访问日本广岛,该市市长松井一实和长崎市长田上富久日前分别接受共同社采访。两人均对奥巴马此次访问核爆地表示欢迎,认为此行将是向他所提倡的“无核武世界”迈出的崭新一步。两人期待奥巴马与核爆受害者直接对话,向世界发出强烈讯息,但他们也表示不想拘泥于要求其对投放核弹道歉。

  松井评价称:“核弹投放国和核爆受害国的首脑(安倍晋三首相)共同前来将是十分重要的政治场面。这会成为推动世界的机会。”田上称:“广岛是人类历史上首个被使用核武器的‘记忆的场所’。在这里的发言将会留存于历史,向后世传承对废核的关注。”

  两位市长还希望奥巴马能与核爆受害者直接对话。松井指出:“作为向无核武世界迈出的动机,这将成为比任何书面表达都更有力的讯息。”田上也期待地表示:“能实现就太好了。直接会面会加倍传达核爆受害地的心情。”

  另一方面,对于投放原子弹的责任,两人都表现出灵活的态度。松井分析道:“不拘泥于谢罪,而是呼吁面向未来构建共识才实现了此次的访问。”田上预测称:“尽管没有要求谢罪的打算,但(奥巴马)应该会提及核武器的非人道性。”

  田上表示“了解投放核弹时的蘑菇云下发生了什么,这是一切的原点。了解之后有关讨论将会完全不同”,期待访问后美国舆论的变化。松井呼吁拥核国的执政者“参加(部分非拥核国家主张制定的)核武器禁止条约相关讨论”。

  尽管此次访问对象仅为广岛,但田上表示“对于2009年在布拉格演讲时呼吁‘无核武世界’的奥巴马来说,最适合传达面向未来讯息的地方是最后的核爆地长崎,并没有放弃努力”,寄托未来实现访问长崎的愿望。

  他还对日本政府提出要求称:“目前仅仅是承认了依赖‘核保护伞’的现状。作为核爆受害国,希望能质问拥核国家,核武器的现代化是否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