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网络男主播被骂娘炮报警求助

作者:夏祥洲 来源:重庆晚报
2016-05-23 14:22:00

  重庆晚报讯 网络直播的主播红起来的不仅是有性感美女,还有一些男主播。大足区一个爱发搞笑视频的男主播小陈最近遭弹幕辱骂后愤怒报警,称对方骂他“娘炮”受不了,请警方立案查处。警方调查后发现,网友评价表达过激,但不足以刑事立案。

  小陈是个90后,刚参加工作不久,个性比较独立,工作也追求随意,他工作比较清闲,两个月前尝试玩起了网络直播。他发布的视频中,有一些是搞笑视频,也有一些杂技节目,为了快速积累人气,他发布的视频,或多或少有些表演成分,两个月里,他顺利积累了2.7万的粉丝。

  粉丝越来越多,他的烦恼也一步步加剧。在5月17日那天,小陈遭到网友你辱骂“娘炮”,他随机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来到了小陈所在的龙水镇一家商铺。民警了解到,小陈刚才正在做网络直播,可是网友们发送的弹幕评论把他给气坏了。民警注意到,每条视频下,都有不少网友留言评论,也有骂他的,但大多数时候小陈都不会去理睬。小陈有时还会通过直播在线与网友聊天,或者唱歌讲段子。可直播过程总会有少数网友发送弹幕要么指责他唱歌难听,要么对他进行人身攻击。面对这些评论,小陈久而久之有些受不了。

  事发时,小陈在直播间唱歌,几名网友骂他是“娘炮”(娘娘腔),这让小陈很受不了。当时他忍着没有对骂,不过直播完后,小陈越想越气,想来想去报了警。

  民警调查发现,的确有个别网友对小陈进行人身攻击。“但是如果要立案查处,这些谩骂语言,没有转发、也没有点击量,有的弹幕就存在那么几秒钟,取证异常困难……”办案民警透露,弹幕虽然让小陈很生气很委屈,但这些言论并没造成法定的“恶劣影响”,没有达到立案标准,因此警方也没有办法为其维权。

  民警告诉小陈他可以起诉对方,但是首先得查明骂人网友的真实身份。根据现有法律,小陈即便是自己起诉,也因为侵权主体身份不明确,难以如愿。“这种维权方式成本很高。”

  网络直播遭辱骂怎么办 向平台和网管部门举报

  警方表示,网络直播是新事物,制定法律管理网络直播有一个滞后过程。但并不意味着就没法管理。“网民的自律,网络平台的自治,和网监部门的管理,都可以对网络直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约束。”民警劝导小陈学会调节情绪,减少与网友的摩擦,面对辱骂评论可留证后向直播平台举报,或者向网监部门投诉。同时,民警也对小陈进行了普法教育,希望他不要借此炒作。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见习记者刘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