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主帅范加尔最后才知被穆里尼奥取代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23 14:27:54

  昨天凌晨结束的足总杯,是英格兰足坛本赛季的收尾之战。曼联以2∶1逆转水晶宫夺冠,但本赛季最后的悬念却在比赛结束之后才揭晓——曼联主帅范加尔确认被炒,接替者是6个月前从切尔西黯然下课的穆里尼奥。在英超,主帅更迭再正常不过,但这次范加尔和穆里尼奥的交接棒,因为两人特殊的交情,显得有些不一般。

  在曼联夺得本赛季唯一一座奖杯后,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只对一个问题感兴趣:范加尔是不是下课了。范加尔仍倔强地指着摆在眼前的奖杯说:“你看看这座奖杯,我不想和媒体朋友讨论那个问题,因为你们6个月前就让我下课了。哪个主教练能做到我取得的这一切?”

  但是,当范加尔离开伦敦的酒店时,亲口向对自己表达祝福的天空电视台记者说:“一切都已经结束了。”

  此时,权威媒体BBC都发布了穆里尼奥入主曼联的新闻。当晚,就在伦敦的穆里尼奥并没有去温布利看足总杯,反而去02体育馆看了场拳击赛。被问到对“有大事发生的下周”有何期待?穆里尼奥直接说:“再见。”

  范加尔下课并不意外。在转会市场上总共花了两亿多英镑,仅居联赛第五,与欧冠无缘。尽管穆里尼奥也属败军之将,曼联的确找不到更优秀的接替者了。

  英国《独立报》称,穆里尼奥会和曼联签约三年,双方从今年一月就开始谈判,消息最快在本周一就会得到官宣。他执教红魔的首场比赛将会是在上海进行的国际冠军杯赛,对手是多特蒙德。而此战后3天,曼联还会和同城死敌曼城在北京进行一场较量,届时也将是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两位新帅执掌曼彻斯特双雄后的首场较量。

  穆帅上任之时,也是范加尔被正式解聘之日。可悲的是,在收到格雷泽家族的解聘书前,老帅是在新闻发布会上从媒体咄咄逼人的问询中获知自己下课的消息,而且,这个悄然把自己赶下帅位的人,竟然是在过去多年自己一手提拔的得意门生。

  从1997年到2000年,在巴萨期间,正是得益于范加尔的提拔,穆里尼奥才从翻译走上了教练之路。当穆帅完成成为一代名帅的积淀后,范加尔还在职场上对他有过点拨。穆里尼奥回忆,当年本菲卡曾想邀请他出任助教,范加尔当时告诉穆帅:“告诉他们,让你当助教,没门!当主帅,我会放你走并且亲自送你去机场,当你离开我时,你就已经是顶级的教练了。”2010年的欧冠决赛,范加尔的拜仁和穆里尼奥的国米相遇,徒弟赢了,范加尔送上了大度的恭喜,而穆帅回应:“我们会继续维持深厚的友谊。”

  如今,多位英国资深足记证实,范加尔下课的消息偷跑,并非来自曼联,而是穆里尼奥的经纪人门德斯放的风。这对师徒友谊的小船,难保说翻就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