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花钱雇人告自己 重庆一分检查明虚假诉讼案24件

作者:吴晓锋 来源:法制日报
2016-05-23 14:37:27

  有人花钱雇人控告自己,2014年6月,重庆市铜梁区发生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经过检察机关调查,重庆首例民事虚假诉讼入罪案件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法院一审以妨害作证罪判处有期徒刑。

  据了解,近年来,民事行政诉讼领域的虚假诉讼高发多发,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扰乱了司法秩序。2015年7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起为期一年的查办民事行政虚假诉讼专项活动。

  专项行动开展近一年,取得了哪些成效?《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走进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一探究竟。

  为逃债务请人告自己

  2015年年初,重庆某商贸公司向铜梁区人民检察院反映称,与自己有股权纠纷的刘某为逃避债务实施虚假诉讼,请求检察机关监督。

  刘某系铜梁某私企负责人,2012年企业被政府关闭,刘某获得750万元补偿款。后因股权转让纠纷,补偿款被重庆某商贸有限公司申请法院冻结。2014年6月,原告肖某等24人先后向铜梁区人民法院提起劳务合同纠纷诉讼25起,要求刘某支付工资欠款280余万元。

  依据清偿顺序,破产企业所欠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将优先偿还。案件审理过程中,25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之后,铜梁安监局将其监管的、被法院冻结的750万元补偿款中的280余万元拨付给各原告。

  铜梁区检察院综合监督科科长莫纮告诉记者:“这些诉讼中的异常情况比较突出,25起欠薪案中诉讼标的金额最高达47万元,有悖常理;而且其中18个原告方均由同一律师代理,原被告双方都只有代理人出庭。”

  随后,重庆市检察院、重庆一分检、铜梁区检察院组成4个调查组赴永川、陕西汉中等地开展调查,查明刘某及其妻子通过民事虚假诉讼实施的犯罪活动。铜梁区法院以妨害作证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4年、1年,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一分检辖区各基层检察院都已经开展对虚假诉讼案件的侦办工作。2014年以来,重庆一分检先后指导辖区基层检察院监督查明虚假诉讼案件2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4份、工作建议5份,移送犯罪线索两件,为案外人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