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古中人民相互了解的友谊之桥

作者:王晨来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3 15:04:4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晨来):应古巴记者联盟邀请,以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6人近日访问了古巴,双方就“中古两国新闻媒体合作、中国文化在古传播情况”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了解中国语言文化在古巴的传播情况。

  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建立于2009年11月,是当地唯一一所孔子学院。历经六年多的发展,学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注册学员累计达2500人之多,开设多种课程,举办过大量的、多种形式的中国文化活动,参加人数超过2万人次。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现已成为该国从事汉语教学和推广中国文化的中心。正如代表团团长王冬梅所说,孔子学院为增进中古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孔子学院在这里的开办为满足古巴人民学习汉语的需求,也为增进中古传统友好关系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孔子学院是文化的传播。”

  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副校长维多利亚·戈麦斯·埃尔南德斯·科鲁兹曾到过中国,在中国经历的一切都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她本人也正在努力学习汉语。作为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她深感责任重大,“孔子学院是培训中心,也是互相了解的桥梁,让古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更加牢固。我们致力于推广和传播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正因为如此,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我们也正在考虑在古巴其他地方设立孔子学院。”

  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很受欢迎,每期课程都有很多人报名参加。因为建立之初学院设立在校园里,地方不大,接收学生能力有限,并不是所有申请人都可以来学习。2015年10月,学院迁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哈瓦那老城华人街最繁华的地段,一栋2500平米的四层小楼之内,办公区、教学区、活动区规划分明,充足的场地为各种活动提供了便利。维多利亚副校长表示,优越的教学资源能够满足更多的古巴人来学习汉语,“孔子学院搬到现在这一永久地址后,接收学生的能力更强了。以前在大学校园里的时候,我们的地方有限,不是所有的学习申请都能被满足。现在有了新环境,加上中方提供的帮助,我们可以满足大约1000名学生学习的要求。”

  现在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有中方教师5名,古方工作人员22名,大家为了同样的目标而努力着,那就是向古巴人民介绍中国,教授地道的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维多利亚副校长介绍说,中方的老师很受学生们喜欢,尤其是儿童班的学生,大家相处得就跟一家人一样。

  刘柳是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一名志愿者教师,她即将于7月任教期满后回国。刘柳说,因为和古方员工还有当地学生们相处得很好,自己正在申请成为公派教师,她想继续留在古巴,这片土地让她难以割舍,“这里的工作环境让我觉得很舒服,中外方员工的关系很好,学生也会让你觉得很感动,就想留下来和他们一起。这里的条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苦,习惯了就好。我跟学生(相处)挺好玩的,他们很有意思。你讲的(知识)点,古巴如果有类似的事情,他们会说:老师,我们也有。就是有一个对比,大家共同分享。”

  结束访问之前,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成员们在孔子学院老师的陪伴下,来到了华人街一家有着21年历史的中国武术学校,欣赏了古巴孩子们表演的中国武术。他们用中文喊口号,一招一式也都颇有模样。

  正是因为有了孔子学院,有了武术学校,有了许许多多愿意到异国他乡教授汉语的志愿者、老师们,还有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的当地人,才使越来越多的古巴人爱上了汉语、爱上了中国文化,这座桥梁让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牢固,让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