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市场需求支撑海外投资 资本进驻澳洲势不可挡

作者:初晓慧 来源:环球网
2016-05-23 15:08:07

  原标题:日媒:中国市场需求支撑海外投资 资本进驻澳洲势不可挡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继去年11月一家中企竞购失败后,日前又有中资企业再次提出收购澳大利亚知名畜牧企业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对于中澳双方日益密切的联系,在部分日媒看来,中国的影响力渗透到了澳大利亚的每个角落,从澳大利亚将达尔文港租借给中国企业,到潜艇竞标项目上澳大利亚对日本“冷眼相待”。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对此评价称,“利用金钱说话”的中国会继续展开攻势。

  据悉,这是继去年11月香港汇智资产管理竞购失败后,中国企业第二次竞标这家牧场。上海鹏欣当时也参与了争夺。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当时否决了这项交易。澳财政部长莫里森当时表示,交易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基德曼公司名下其中一处牧场安娜溪有一半土地位于南澳省乌美拉禁区武器试验场范围之内。 基德曼公司其后将这个牧场从资产出售名单中剔除。

  据悉,基德曼目前是世界最大级的牧场。它在昆士兰、南澳州、西澳洲等拥有与韩国国土面积相当、约10万平方公里的牧场。该公司在当地牧场饲育了约18.5万头牛,牛肉主要销往日本、东南亚、美国等。

  《产经新闻》认为,特恩布尔政府是历任澳大利亚政府中最“亲华”的,因此外界对中国收购基德曼公司的进展拭目以待。

  《产经新闻》还称,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12月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中国把视线转向投资澳大利亚。根据美国媒体透露,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额仅次于美国,居于第二,在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的投资中有超过七成来自中国。此外,澳大利亚也成为了以中国为主导建设的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但是,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成员们对牧场出售计划表示反对,此前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指出应该对外国投资地产等不动产持谨慎态度。但此次,乔伊斯对这次莫里森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对外国人来澳投资表示,应该依据具体情况判断。

  《产经新闻》分析称,此次牧场的出售计划还没有通过,但随着中国生活水平提高,预计牛肉和乳制品的消费将扩大,中国企业对澳洲和新西兰的畜牧业展开收购。2016年2月拥有25处奶牛场和3万头奶牛的澳大利亚最大畜牧业企业范迪门地(Van Diemen's Land Co)获批被中国企业月亮湖投资公司(Moon Lake Investments)以2.8亿澳元收购。

  报道称,虽然当下中国经济不甚乐观,但支撑国内“爆食”(编者注:本文意为中国民众大量消费肉制品。与“爆买”属同类词)的海外投资依然旺盛,今后中国资本对澳大利亚的攻势也可见一斑。

  基德曼公司控制着澳大利亚内陆地区10.1万平方公里牧场的租赁权,牧场面积相当于浙江省的面积,是名副其实的“牧场之王”。这次交易涉及牧场面积7.73万平方公里。此前有媒体报道收购方表示,达成这笔收购交易,可以缓解中国国内优质牛肉供应紧张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