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生活的引力:QQ空间直播带来1700万人的狂欢

来源:CCTIME飞象网
2016-05-23 15:36:00

  今年的“520”真的是高能不断,不知有多少单身狗一早就被霍建华和林心如秀了一脸恩爱?而更高能的是,QQ空间也开启了全线直播功能,让每一个普通人也能在特别的日子里,通过影像分享自己的520瞬间。

  520秀的不只是恩爱还有来自普通人的生活瞬间

  不同于其他砸钱请明星的平台,QQ空间直播定位为用户提供好友间交流的平台,以“直播见证你最真实的生活”。520当天,QQ空间推出几档活动:《sunshine组合直播首秀》、《24小时直播间》和《地铁百人婚礼》,无一不是在镜头前呈现普通人的梦想和日常。比如“24小时直播间”里出场的许多人,就是来自腾讯的普通员工。从产品经理到程序猿,镜头前,他们鲜活而亲切。

  除了活动外,更火爆的是QQ空间上涌现出来自“普通人”的直播。单身狗无聊了,便开个直播与好友聊天;正在旅行,也开直播让朋友们实景考察;大餐吃到尽兴,就拉来好友围观。虽然内容五花八门,却着实让人看见了一件事:“真实”。

真实生活的引力:QQ空间直播带来1700万人的狂欢

QQ空间24小时直播间盛况

  而正是这些没什么培训表演经验,也没长一张网红脸的“素人”们,在当天为QQ空间直播平台带来了1700万的互动参与和点赞。

  这也让一些人发出了感叹:“普通人的全民直播,终于到来了。”

  好友交流 VS 秀场经济直播十字路的不同选择

  面对流量和市场资本,许多直播平台选择将PC的秀场和打赏模式照搬到移动端。平台将一个个小小的直播间承包给主播——多半都是“网红”们。然后这些经过培训、拥有各美化设备的主播们以各种形式打动观众以得到奖赏。

真实生活的引力:QQ空间直播带来1700万人的狂欢

正在PC端直播的网红

  但这一定不是普通人的生活社交。撇开PC时代的影子,移动端的即时性、便捷性,就是为了满足人们远距离但需实时交流的需要。真正的“全民直播”,是在等一个属于普通人的交流机会。

  根据目前已有的功能和互动特点来看,普通人和好友日常的分享才是QQ空间目前发展的主线。一般直播平台的 “主播” 和 “粉丝” ,在QQ空间里被重建。

  直播降下神坛回归到普通人社交的未来

  一方面,在QQ空间里开启直播的不再是千篇一律的网红,而是我们身边普通人。他们没有经过生产线,也没强烈的变现欲望,只是选择通过直播分享生活。“平民化”和“更真实”才是关键词。

  而另一方面,用户可以为自己的直播选择观看好友,让好友交流更私密集中——传说中的“只给懂你的人”。同时,好友同屏多人交互得到强化。不是单纯的“观众”或打赏的“大爷”,观看直播的都是好友,都是参与者。

  而这就够了。毕竟,褪去“网红”、“造星”的光环,我们不过都是独特的普通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