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员工被骗9万(图):冒充公司老总骗钱,电信诈骗怎么防?

作者:张剑葛韩军 来源:人民网
2016-05-23 16:18:35

  人民网武穴5月23日电 “马上转9万元给李总,他生意要周转。”面对“老板”在网上社交软件上汇款的要求,员工柯某立即从银行转账,殊不知,这网上社交软件上的“老板”早已换人,9万元很快被骗子取走。湖北武穴警方昨日宣布,经过20余天的艰苦侦查,已成功破获了这起冒充公司老总利用网上社交软件聊天的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江苏落网,并于5月18日押解回武穴。

  4月21日17时许,武穴市公安局田镇派出所接到武穴市田镇某企业员工柯某电话报警,称有人使用网上社交软件号冒充其公司总经理,在骗取其信任后,让其向指定的账户上汇款9万元。

  接到警情后,田镇派出所所长陈海英高度重视,立即就案情与刑侦大队长张怀德进行沟通,并随即成立侦查专班。经初查,犯罪嫌疑人冒用个人信息为某企业总经理的网上社交软件号码,用网上社交软件号码与公司员工柯某取得联系,在骗取柯某信任后,要求对方转账9万元到户名为李某的中国农业银行卡上,汇款成功后,犯罪嫌疑人将户名为李某的涉案卡在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支行进行销户,以逃避公安机关调查。

  获取线索后,专班民警孙喜林、朱彭生立即赶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分局刑侦大队开展侦查工作,在当地民警的大力配合下,得知嫌疑人李某在滨湖区内暂住,而且涉案银行卡均在滨湖区内。民警立即调取银行内涉案银行卡的开卡、取款和销户的银行视频资料和交易凭证。经查,李某(男,22岁,甘肃康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专班民警随即对其办理刑事拘留手续并进行上网追逃。

  5月12日,江苏省江阴市公安局联系武穴警方,称网上逃犯李某被其城中派出所抓获。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定雄立即带领一中队民警郭新贵前往江苏,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押解回武穴。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伙同另一犯罪嫌疑人马某(在侦),由马某冒充田镇某企业老总身份,与被害人柯某进行网上聊天,骗得柯某信任之后,让柯某汇款9万元到其指定账户上,再安排李某到银行取款、转账,之后再销卡。赃款到手后,由马某进行具体分配。

  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作案手段专业,由专人上网专门寻找单位财会人员,盗得社交软件号码后,再冒充公司老总在社交软件上发出转账指示,诈骗得手后以极快的速度取款、销卡。警方提醒:凡收到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电话,必须核实对方身份,应打电话给对方二次确认,谨防上当受骗。(张剑葛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