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知事欲会奥巴马谈“弃尸案” 日本政府难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3 16:16:00

  视频: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首访日本广岛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东京5月23日电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23日在东京就驻日美军基地文职雇员涉嫌“弃尸案”之事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面中,提出要求安排其与奥巴马直接就此说话的机会。

  由受雇于驻冲绳美军基地的一名前海军陆战队员涉嫌当地年轻女性被弃尸案而引发的冲绳民众的愤怒,正在迅速升温。在此背景下安排的日本首相与冲绳县知事的会面中,翁长雄志称正因美军基地的存在才出现这样的犯罪。尽管数十年来无数次要求严肃纲纪防止再发,现状却无任何改变。为此他要求安排其与即将来日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直接面谈的机会”。

  对此安倍仅表示,他本人届时会向奥巴马要求“严正应对”。但并未回应翁长雄志直接面陈奥巴马之说。而在座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稍后的记者会见中就此表态称,一般而言,这是应该由相关国家中央政府之间协商的内容。暗示对此难作安排。

  但翁长雄志随即反击称,内心已呈无法抑制的“爆发状态”。

  连日来“弃尸案”话题的发酵,再度引动冲绳民众的愤怒和反对美军基地之声。此前一日,已有要求美军基地撤出冲绳的民众集会。而据悉当地超大规模的抗议集会也在筹备之中。

  与此同时,此次恶性案件发生的时间点,对安倍当局而言也颇为尴尬:一方面,被其极度看重的七国集团峰会开幕在即,奥巴马也已应下广岛之行,因此这一明显干扰日美同盟大局的插曲太不合时宜。另一方面,临近今夏的参院选战,此事或对执政党方面新添负面效应。而对于日本政府方面一直在坚持推进的冲绳美军基地县内搬迁,更会引发新的阻滞浪潮。

  或许正是鉴于这些因素,日本官方对此次恶性案件反映迅捷。从首相到防相、外相等高官纷纷表示“怒了”、“抗议”。而美方也予以低姿态配合。此间有日媒分析称,自民党方面想尽可能回避基地问题对选举的影响,正警惕舆论动向。(完)